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人民幣貶值拚經濟 有效保持高成長

復旦大學最新發布的「人民幣匯率指數走勢分析」報告指出,今年第2季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明顯貶值,貶幅為0.88%,創下1994年以來的最大值。

報告顯示,今年首季,58個交易日中,29個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29個交易日貶值。第2季人民幣兌美元的最大跌幅曾達0.97%。

展望未來匯率走勢,報告認為,儘管外界預期人民幣貶值,但人民幣不具備大幅貶值的經濟基礎;且匯率問題已成政治角力的焦點,人民幣若大幅貶值將引發美日等國和國際資金的攻擊,因此人民幣貶值的空間有限。

雖然歐債危機影響中國出口貿易及經濟增長,經濟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也會造成經濟增長的速度回落,中國經濟仍可保持較高增長,對國際資金仍有吸引力,中國並未出現大規模的資本外逃。

報告強調,今年4月中國央行擴大每日匯率波動幅度後,人民幣兌美元名目匯率出現小幅貶值走勢。但因人民幣兌美元的走勢受中間價束縛較大,市場力量難以發揮決定性作用,人民幣有效匯率指數已創新高並在高位震盪。


台灣 聯合報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