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英媒:中国新权贵家族的聚财之道

英国《金融时报》星期三(11日)用整版的版面分析评论了中国的权贵阶层是如何利用政治权力和影响力聚敛财富的。

文章说,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同时“太子党”和新权贵阶层财富的增长,人们开始担心中国经济的运转方式是为了使极少数的政治精英人士受益。
相关内容

    美媒:中共太子党垄断国家财富
    爱尔兰债务引发欧元区新危机·中国太子党势力
    英媒:中共军委人选 太子党受重挫

更多相关的故事
相关新闻话题

    中国

在今天的网络时代,中国富人的财富是无法隐藏的。

文章指出,今天中国的贫富差距比任何其它经济体都要大,而中国大部分的财富都集中在少数的权贵大家族手中。

与此同时,中国当今的腐败比以往任何历史时期都要严重,而中国的市场经济也是由权贵所垄断的资本主义。

文章以最近刚刚被免职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为例说,薄熙来家族所控制的资产高达一亿美元,而据与薄家关系密切的人士称,薄家实际的财富要比这个数字大得多。

分析说,中共对薄熙来以及他的夫人谷开来的处理将不会集中在他们是如何获得财富的,因为担心这样做会引火烧身。

政治家族

中国一、两百家政治权贵垄断着中国绝大部分财富,因为在中国有权既可有钱。

此外,中国高层官员的私生活、资产、经商情况以及亲属情况都被认为是国家机密,国家媒体也利用各种手段阻碍外界获得任何有关信息。

中国曾在2006到2010年间宣布计划,要求高级干部申报个人以及他们亲属的财产,但每次都被以“时机不成熟”或是“需要进一步研究”为由而拒绝。

文章说,中国的权力核心,政治局九常委除现任副总理李克强的亲属相对清廉之外,其余的家族都有亲属经商,掌控亿万资产。

例如,中国的反腐倡廉先锋中国总理温家宝,温家宝的夫人张蓓莉经营钻石和珠宝生意。他的儿子温云松是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最有权势的投资人之一。 他成立的公司新天域资本公司所筹集的私募基金高达25亿美元。

尽管温家宝在公开场合极力脱开他与夫人以及儿子的利益关系。

但文章引用一位知情人士的话说,“太子党”温云松大胆地运用自己的政治影响来获取合同,如果温云松参与商业投标,那么别人就连想都不要想。

文章评论说,中国的政治精英家族有着庞大而错综复杂的关系网,这些家族所经营的项目许多都需要国家批准和认可,如果没有内部人是不可能拿到合同的。

是制度还是人?

因此,一些想打开中国市场的西方银行和跨国公司也愿意招募那些“太子党”或跟“太子党”一样有关系的内部人,以便作生意或取得跟上面的关系。

据一位长期在中国的资深外交家透露,中国的一切都是由大约200个最有权有势的家族控制的。

当然,许多太子党本身就是在中、西方的名校接受教育的,本身也有较强的能力。

一些人甚至抱怨他们由于自己的出身和背景受到了歧视。他们说,人们总是认为他们是靠裙带关系才成功的。

文章最后说,一些人,包括一些“太子党”把中国猖獗的腐败归咎于制度,而不是个人。

他们说,他们的财富和好处是那些想利用他们出身而从中渔利的人强加给他们的。即使他们坐在家中,也会有人敲他们的门,往他们的手中送钱,让他们当公司的挂名顾问,以利用他们的名声获取利益,因此,他们说是中国的体制不好,而不是人的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