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薄熙来“智囊”徐鸣仍蜗居两江新区 向张德江汇报工作

薄熙来事件后,被视为其“文胆”兼智囊的徐鸣仕途走向一直受到外界关注。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徐鸣除不再担任重庆常委外,也将不再担任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但7月8日《重庆日报》一则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到两江新区调研的新闻中明确提到“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鸣向其汇报工作。有分析指出,报道借此撇清与徐鸣相关的谣传。

  新闻报道称,7月7日上午,张德江主持召开两江新区工作座谈会,并听取了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鸣和有关区、市级部门的汇报,他对两江新区提出要加速健康发展、继续深化改革等要求。

  这是张德江自2012年3月主政重庆以来,首次全面调研两江新区,也是重庆党代会后实地考察的第一站。如此看重两江新区,有分析指出,这或许与现正“蜗居”两江新区的敏感人物徐鸣有关。

  6月22日结束的重庆市第四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常委,张德江继任重庆市委书记,刘学普、徐海荣为新晋市委常委,而原市委常委何事忠、徐鸣未进入新常委名单。新加坡媒体6月28日曾报道称,徐海荣将担任宣传部长,刘学普将兼任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其余常委的兼任职务不变。意味徐鸣除不再担任常委外,也将不再担任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

  自薄熙来去职后,其“铁三角”智囊团的三位成员(徐鸣、王立军、黄奇帆)的仕途走向也受到外界关注。香港《明报》曾援引当地消息称,薄熙来“文胆”徐鸣并未出席3月15日宣布张德江任命的干部大会。而当时官网上公布重庆市委主要官员名单中,只有徐鸣一人没有照片,亦无简历介绍,引起外界注意。大陆网络一度传出徐鸣已被停职接受调查的谣言。但在《重庆日报》3月21日的报道中,徐鸣20日仍以“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身份参加活动。这意味着他遭停职的传闻得到官方澄清。

  徐鸣出生于1958年,1987年自部队转业后进入国家计委工作,随后一直服务于国家相关经济部委,2003年9月起任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2004年10月晋升为司长。薄熙来任中国商务部部长时(2004年至2007年)时,徐鸣一直是薄的旧部。

  在薄熙来于2007年11月调任重庆市委书记后,徐鸣也随后于2008年4月调任重庆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并于2010年6月晋升为市委秘书长,同年10月进入重庆市委常委会。

  2010年6月,作为重庆进行统筹城乡改革发展试点的重要步骤,重庆设立副省级的“两江新区”,时任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翁杰明出任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不过,2011年12月,翁杰明即与徐鸣对调,翁杰明出任市委秘书长,徐鸣出任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3 个月后发生“王立军事件”,而薄熙来也随后被免职。

  由于两江新区的行政级别为副省级,而此前的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均为市委常委。除了重庆两江新区,中国另外两个副省级新区上海浦东、天津滨海的一把手均为市委常委。其中上海浦东区委书记徐麟自2007年起即进入上海市委常委会,在5月份刚刚进行的上海市委换届中获得连任。而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则由市委副书记何立峰亲自担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