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失灵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摘译:林泉
   
    ●德媒认为,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在增加,就连对中国乐观的西方专家也有了怀疑。人们期待中国经济软着陆,但为此必须进行深刻的政治改革,因为许多问题与现行体制和裙带关系有关。
   
    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失灵


"利器已经明显变钝"
   
    针对西方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的担忧,《法兰克福汇报》7月10日认为,"……中国只能用中国来衡量,而不是用西方衡量。预告增长也是这样, 从来就没有绝对数值,只是相对依据。北京若规定8%,就会(期待)达到至少多出1.5%。这一次是否也会成功,还难以确定。如果中国这个季度以低于8%结 束,就会是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弱值,要是全年低于9%,就是10年来的最糟糕成绩。然而经济每年必须增长6%到8%,以创造足够的就业。
   
    "较之4年前的危机之际,利器已经明显变钝。中国2009年摆脱通缩,可以通过货币政策加油,然而随后的过量流动资金导致物价上涨不可阻遏。只有 花费力气并且以增长受影响为代价才得以抑制通胀。央行无法再走过于廉价资金的老路,尤其是这些资金涌向了房地产泡沫、产能过剩和不良贷款。而再次实行经济 刺激计划同样没有出路,地方基层政府直到今天还在债务负担下呻吟。
   
    "中国这次想把一切都做好,所以小心行事。然而重要环节无法把握,最新数据表明向欧盟出口明显下降,欧洲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重要出口地区。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欧元区危机日益传染世界更多地区、甚至底气十足的亚洲人。……"
   
    中国危机会有怎样的后果?
    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失灵


乐观派也开始怀疑
   
    《法兰克福评论报》7月10日则认为,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在增加","今年或许只会增长大约8%,对政治领袖来说低得不能再低了。"
   
    "局势还不可怕,但是,中国特色的国家资本主义的长期问题日益显露出来。不透明的国企体系以及有后门的私人企业可以获得极优惠的贷款和其它好处,导致巨大的投资失误。"
   
    该报指出,"中国怀疑论者早已有之,其可怕预言迄今没有应验。因为,中国经济除了问题区域还有很多领域依然取得很大成功。然而,就连一些以往的中 国之友也开始怀疑起来,提醒人们中国看似永恒的繁荣也会告终。比如美国哈佛大学的欧维伦(Wilam Overholt)指摘说,中国一团乱麻的政治制度不容小企业进行充分的创新。多年以来,欧维伦一直属于中国乐观派,曾相信中国会实现极大的增长。

必须进行深刻的政治改革
   
    "何以会爆发中国危机?一大担忧在于,国有企业、尤其在基础设施领域存在巨额不良贷款,其数额可能大到连中国政府大量的外汇储备都不足以弥补。但中国也可能因增长减缓而面临社会动荡的危险,因为内地劳动力依然涌向繁荣的沿海地区,却找不到足够的就业岗位。
   
    "对世界经济来说,中国的经济崩溃将是灾难性的,会导致巨大失衡,毕竟欧元危机已经阻碍了全球增长。中国经济在全球分工中好比世界经济的持续加热 器:大规模的出口,更大规模的进口,因为该国的主要业务是购买原材料,加工成商品再出口。其第二个支柱是国家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与之对比,私人消费仅仅 占中国经济产出的1/3,在美国约占70%,德国将近60%。"
   
    该报推断说:"如果中国的经济产出停滞,进口下降,那么可能出现的景象是,原材料价格首先会急剧下跌。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以及其它原材料国家如澳大利亚将会与中国一道垮掉,德国也将大受影响,中国是德国的第5大出口市场。……
   
    "中国深陷危机的后果是如此巨大,以至于人们几乎无法想象。也许中国能成功地软着陆,但为此也必须进行深刻的政治改革,因为近年来越来越清楚地表 明,对于中国大部分的投资失误和经济问题,党的特权和裙带关系是负有责任的。无论如何,中国国家资本主义的灵丹妙药不再有效。"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本文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