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陈良宇垮台的主要推手,其实是江泽民

六年前,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垮台之后,坊间一直流传有一种将“二陈”(两个陈姓政治局委员)并列的说法:江泽民斗垮陈 希同,瓦解了北京帮;胡锦涛整倒陈良宇,重创了上海帮。但从接近北京中共高层的知情人得知,前一句话,陈希同是江泽民斗垮的,不假;但后一句话,说陈良宇 是胡锦涛整倒的,则不实。陈良宇垮台的主要推手,仍然是江泽民——虽然他此时已经正式交卸了所有党政军领导职务。


2006年4月,江泽民视察母校上海交大,陈良宇相陪

与所有落马官员的故事如出一辙,陈良宇垮台前的几天经历极具讽刺性:

9月21日,陈良宇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一次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开幕式,并陪同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主席台上与各国最高法院院长握手道别。

9月23日夜间,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在上海体育场热力上演,陈良宇与市长韩正等上海四套班子头面人物倾巢而出,为“飞人”刘翔加油。众多上海市民通过电视直播,看到坐在嘉宾席的陈良宇也露出微笑。

谁也想不到,晴天霹雳来得这么迅疾,这就是陈良宇最后一次风光地出现在公众场合。

9 月24日,陈良宇与韩正接到赴京开会的通知。陈到京后,胡锦涛、江泽民、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及中组部部长贺国强一起找他谈话,向他宣布处理决定后,陈良宇就 被“双规”扣留接受调查,没有让他出席当日的政治局会议。与韩正谈话,也是由上述胡锦涛、江泽民四人一起进行的,告知由他代理上海市委书记。

9 月24日,中共政治局举行会议,第一项议程就是审议中纪委《关于陈良宇同志有关问题初核情况的报告》,决定依据《党章》和《中共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 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纪委对陈良宇的问题立案检查,免去陈良宇上海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宣布由上海市 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代理书记一职。

9月25日上午,与韩正一起来到上海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长贺国强,在上海展览馆举行的市委紧 急会议上,正式宣布这一重大消息,称根据目前调查,陈良宇涉及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违规使用社保资金、为一些不法企业主谋取利益、袒护有严重违纪违法问 题的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严重违纪问题,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所有司局级以上干部,鸦雀无声,都被震傻了,大气都不敢 出。

此前上海早已风声鹤唳。好几年来,在腐败令民怨沸腾、各地不断传来高官落马消息之时,上海却一直俨然是一方凈土,似乎与大案要案不搭 界。陈良宇在江泽民和中央的“上海帮”支持下,掌控得针插不进,水泼不进,但他没有想到会在上海社会保障基金弊案上马失前蹄:前上海劳动与社会保障局长祝 均一,将委托给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的约32亿资金,以该局下属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的名义,向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荣坤提供“贷款”,用以收 购沪杭高速公路的经营权。挪用社保基金本身就违规,贷款时更没有任何担保,期间有关官员均接受了巨额贿赂。

祝均一是黄菊担任上海市长时钦点出任劳动局长的。张荣坤是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名誉副会长,黄菊的妻子余慧文则是该会负责实际工作的副会长,是非法巨额贷款的中间牵线人。

这个案子涉及官员和亲属、民营企业家和国企老总,操作模式也一改过去简单的权钱交易,而是通过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展现出一幅金融时代官商勾结的新图景。

中纪委项目组对祝均一进行“双规”,查封他的办公室和文件柜,随后带离上海,到江苏某地接受审查。紧接着,上海电气执行董事兼母公司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韩国璋,上海电气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王成明、上海社保局基金监管处长陆祺伟也都被“双规”。

陈良宇案的另一条线是其前秘书、市委、市府前副秘书长、刚刚调任宝山区长的秦裕,以及由陈良宇创办的上海新黄浦集团的董事长吴明烈。在陈良宇落马之前,也相继被“双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