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5日星期日

法国报纸:中国政府以金钱换取抗议者的沉默

奥朗德就任法国总统后的第一个国庆节以及叙利亚再次发生血腥镇压是周六上市的法国各全国性大报重点关注的两大内容。而中国经济增长率降至三年半来最低以及中国政府以金钱化解社会冲突的做法也吸引法国媒体的关注。

2012年7月14日是奥朗德就任法国总统后的第一个国庆节。法国舆论密切关注新总统的国庆讲话是否将传达某种政策上的调整。《费加罗报》强调这是一次危机中的国庆,奥朗德的竞选承诺正面对现实的挑战。《世界报》也指出奥朗德试图重建民众对他的信心,在头版以漫画的形式,突出标志汽车集团大幅裁员计划暴露出的危机形势;《解放报》则借国庆之际以大版篇幅,特别就于冷战时期成行的核威慑战略的现实意义提出思考;《十字架报》则推出特别专题,认为7月14日是向军队致敬的一天。

中国陕西安康孕妇冯建梅7个月的胎儿被强制引产死亡后,当地政府近日同意向冯建梅夫妇发放七万多元补助金。法国《解放报》驻京记者格朗热周六就此发表文章―中国摇动胡萝卜加大棒,指出,指责政府执法不公的受害人如果得以让他们的遭遇吸引舆论的注意,北京就更希望用钱让他们闭嘴。文章介绍说,冯建梅被强制引产事件在网上引起关注后,为了阻止他们夫妇讲话,政府组织村民举着写着“卖国”字样的标语牌在其家门前聚集。但是,事态进一步扩大。镇平政府只得下决心处理数名计生干部。冯建梅的丈夫得以前往北京,请求律师的帮助,准备诉诸法律解决。但中国法院不独立,当地检察院不肯受理。所有针对政府的诉讼总是被驳回,只有几少数例外。至此,解决办法就只有接受补助和沉默。冯建梅夫妇的律师张凯承认,大多数情况下,这是受害人期待的结局。张凯表示,受害人往往并不了解自己的权利,只想向政府索要赔偿。冯建梅夫妇威胁将诉诸法律提高了赔偿金的数额。张凯向《解放报》记者表示,他们夫妇利用了他,但是他不想计较。无论如何,他曾希望借此开一个先例,让强制堕胎受害者在法院面前得到赔偿。不过,《解放报》记者对此写道,倘若有这样的法庭判决,那可能将掀起一股数以千计、甚至数以百万计的同类投诉浪潮。这对于北京来说不亚于一场噩梦,所以北京更愿意打开钱包。

这种以金钱换取受害人沉默的做法并不局限于强制堕胎。《解放报》文章指出,在特殊情况下,中共会给出数额超出常规的款项。广东乌坎村民抗争行动领导人之一薛锦波事件就是一例。薛锦波在被关押期间离奇死亡,薛锦波23岁的女儿薛健婉立即成为乌坎抗争活动的积极分子。在舆论压力下,当地政府同意乌坎组织“民主”选举,但不希望薛健婉参选,也不希望她就其父亲死亡原因诉诸司法。薛健婉一家获得了总额高达三百八十万元的补偿。但《解放报》记者研究了相关的补偿协议书后指出,这项奇怪的协议没有就薛锦波死亡原因作任何说明,也没有做任何道歉。对于政府来说,他们收买了对司法的践踏,挽回了面子。这篇文章还指出,这类所谓的“补助金”数额差距很大。今年5月在四川某地派出所被殴打致死的一名藏族僧人就只获得了两万八千元的补偿。

《世界报》也针对陕西和福建两名孕妇被强制引产均以获得政府补助收场发表短文:中国以金钱换取强制堕胎者的沉默,指出,1978年出台的计划生育政策越来越因为其中的野蛮暴力而受到批评。7月5日,15名中国高校学者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调整这项违背生育这项普世权利的政策。

中国经济增长跌破百分之八

中国经济增长跌至三年徕最低点。《世界报》驻京记者周六发表长篇报道,指出,尽管很多经济专家预测的跌幅更大,但中国经济增长毕竟是跌到了被看作是保证就业与稳定的临界点的百分之八以下。文章指出,其实,中国掌握有效的宏观经济杠杆。通涨指数在6月全年环比跌至百分之二点二,为中央银行松缓货币政策留下了更大空间。而在此之前,央行已经在一个月之内两次降息。

但是,北京难以做出明确的选择。先是认为要在18大以前优先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控制通货膨胀,二是控制房地产市场。但随后,政府又决定以公共投资刺激经济,并开放贷款。《世界报》这篇文章认为,这些都显示出温家宝讲话中就已经暴露出的两难选择。一些经济学者认为中国经济的困难会随第二季度结束而结束。但是,文章指出,中国工业生产并没有重新起飞,恰恰相反,今年6月工业生产全年环比增长为9.5%,而今年5月时,环比增长为9.6%.文章引述业内人士写到,中国经济两位数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

《费加罗报》的相关文章则指出,中国经济增长连续6个季度减缓,悲观主义因此抬头。文章认为,其中原因是中国出口增长大幅减少,而国内消费未能如期提高。中央政府目前主要寄希望于国营企业,放任国家银行对国营企业贷款,以大项目带动整个经济起飞。但是,该报认为,这样的政策并非没有风险。2008年的振兴经济计划造成很多不良后果,给银行带来问题,也使通货膨胀增加。但现在的全部问题在于要在领导层换届前夕,保证经济的稳妥起飞。

作者:瑞迪    文章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