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英媒:虽然遭受严重危机 薄熙来案风暴不会颠簸中共之船

英媒:虽然遭受严重危机 薄熙来案风暴不会颠簸中共之船
被撤职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

  《金融时报》周一(6日)刊登该报记者Kathrin Hille的文章,谈论今秋以十八大为议题的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

  中共高级官员上周五抵达北戴河,这个海滨度假胜地近日遭受台风袭击,原来修剪整齐的林荫道,现在有许多松树和杨柳被狂风连根拔起。

  文章说,北戴河在台风肆虐后的情形,可以被用来形容中共高官目前的处境:中国共产党自身今年也遭受严重危机。

  今秋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是为共产党在今后十年中国的最高统治层,选出领导人选。

  而曾经预期将在中共十八大上进入中央九常委的、富有个人魅力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事件,就是袭击中共的超强风暴。

  薄熙来在他的副手王志军逃往成都美国领馆事件后被清除,而他的妻子谷开来本周将因涉嫌谋杀英国人武德的指控接受法庭审讯。

  尽管薄熙来事件是中共自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最大的权力博斗,但看起来中共高层现在似乎已经恢复了平衡。

  据一名参加十八大准备工作的中共官员说,准备工作正常进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其他数十名官员正在北戴河的高墙围起的大院里开会。

  上星期五,保安人员加强了北戴河的安保措施,检查每一个游人的身份证,北戴河城内的部分道路被封锁,不让自行车和机动车通过,部分海滩也被栅栏隔断。

  文章引述美国布鲁金斯学院外交政策专家李成的话说,从理论上说,所有党的领导人都是由中央委员会选出的,但是在实际操作中,选拔程序则是自上而下,而不是自下而上。

  而那些有不同寻常政治主张和政治经历的候选人,通常是不可能进入高层领导层的。

  文章说,除了2007年十七大之后公认的习近平和李克强之外,预计李源潮、王岐山、张德江、俞正声也会进入由传统的九人减少到七人的政治局常委。

  第七名可能的常委人选估计将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天津市长张高丽、和中共中央宣传部长刘云山这三人中产生。

  文章说,在七名政治局常委人选问题上取得一致后,估计到八月中旬才结束的北戴河会议还将讨论如何平息薄熙来事件引发的政治动荡,保证十八大上中共最高领导的交接班平稳进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