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上海视窗: 社科院长王伟光详解习近平“八一九”讲话

中国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上海视窗: 社科院长王伟光详解习近平"八一九"讲话
Oct 11th 2013, 02:00, by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10月8日,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的长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该文副标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中国社科院是中共主要智囊和社科理论研究机构,《人民日报》理论版刊发的这篇习讲话的解读文章,基本上可视为对习这一讲话的权威诠释版本。

王伟光文章开门见山,介绍了习讲话的主旨。他说,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习近平的这一说法,与此后他在APEC会议上的演讲中提及的,中国是大国,不能犯下"颠覆性错误"的说法基本一脉相承,都在强调,中国目前的共产党一党执政的政治制度不容挑战。

据王伟光的解读,习近平提出,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无论做理论研究工作,还是做媒体传播工作,无论进行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还是从事各类文化成果的运用性工作,都要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王伟光继续批判了"西方的"新闻自由原则,这应该与年初南方周年新年献词事件有直接关联。

他说,坚持"党性"原则,必须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坚决反对西方的所谓"新闻自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增强"党"的意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符合党的要求。"

 这一说法在网络微博上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反弹和不满,但却是中共掌控媒体的一贯原则和底线。

王伟光认为,互联网极易被"敌对势力"利用,给各种谣言、反动言论提供传播渠道。现在,互联网上有一种奇怪现象,就是谁发表正面的言论,谁发表支持党和政府的言论,谁驳斥那些攻击、污蔑党和政府的言论,谁就会受到围攻。"各级党委及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对错误言论开展旗帜鲜明的批评,及时支持那些因为坚持真理而被围攻的同志"。

一个在网友中广泛流传的疑问是,为啥坚持所谓"真理",却会在网络上遭受"围攻",难道官方学者不该反求诸己,深刻反思吗?

而这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一个基调是强调"舆论斗争",尤其是网络舆论斗争,其指向,正是扭转网络上(尤其是微博上)官方意识形态的这种过街老鼠的现状。

对此,王伟光的解读是,"面对攻击党和政府、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我们的理论工作者、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以实际行动进行有力回击,当冲锋陷阵的战士。"

根据可靠消息,习近平的原话是,"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但绝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在事关坚持还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有理有利有节开战"舆论斗争"。

对此,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主任钱刚发表文章《"舆论斗争"是一个危险信号》,其中提及,《人民日报》上1980年始有"舆论斗争"一语。从1980年到今年"8.19",33年,总共只在全文中出现23次,且几乎全部用于"国际舆论斗争"、"反邪教"舆论斗争,仅有一篇短文,所用的语义与当今相同。而今年"8.19"后,一个月内,"舆论斗争"在人民日报上已经出现了4次,其语义,完全针对国内思想领域。
 

面对网络对官方意识形态的挑战,习近平提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对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必须教育引导,要建立责任制,所在地方和单位要切实管起来;对造谣生事的,必须"依法查处"。

一般认为,这一说法很大程度上成了最近公安部门打击网络谣言运动的尚方宝剑。王伟光也提出,能不能建设好、运用好、管理好互联网,已经成为能不能掌握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关键"。

对此,习近平强调,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网络可管可控,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王伟光的解读是,要坚决破除所谓"互联网不能管"、"互联网管不了"的错误认识,坚定网络可管可控的决心和信心,采取经济、行政、法律、教育等手段,切实加强网络管理。培养网络写作队伍,创作更多引导网络文化发展、具有正能量的网络作品。

习近平在讲话中总结说,"要增强阵地意识,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要深入分析网上斗争的特点和规律,精心组织网上舆论斗争"。

去年,国信办从国新办网络新闻协调局等分拆,单独成立部级单位,显示出官方对网络舆论管制和引导的高度重视。

王伟光则更加详尽直白地介绍了官方的舆论引导工作。他建议,下功夫做好网络"意见领袖"的工作,建立和完善媒体从业人员准入制度,积极推进网络实名制。切实加强对网站舆论导向的关注和有效管理,依法打击网络造谣传谣行为。

他还建议,中共的各级组织、党员干部、共青团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要行动起来,以负责任的网上言论,为改善网络舆论生态、净化网络舆论空间营造良好氛围。
 

Media files:
Chronique-Shanghai.gif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