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要换记者证 先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普通话主页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要换记者证 先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Oct 11th 2013, 19:50

众所周知,中国严格控制新闻媒体和记者。近日,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又发布通知,要求全国新闻采编人员必须经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培训和考核,才能更换记者证。

中国官方新闻单位2014年将换发新版记者证。要得到新版的记者证,全国新闻采编人员必须接受培训和考核。培训的内容以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编写的《新闻记者培训教材》和配套电视教学片为主。在培训中,除了要熟悉中国主要新闻法规和规章管理制度外,记者们还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伦理、新闻法规、新闻采访规范和如何防止虚假新闻等内容。据前《中国海洋报》杭州记者站站长昝爱宗先生介绍,中国大概是从2003年开始要求申请记者证要经过考核的:

"2003年时,中国新闻出版署规定,领记者证要经过培训。每年都要年检,如果违规,年检通不过。"

在昝爱宗先生看来,中国要求新闻采编人员先要经过培训和考核之后才能领记者证,主要有两个目的,一个是为了控制记者:

"违规的记者、写虚假新闻、敲诈勒索、或者老是批评政府的记者,不给你发记者证。"

另一个目的也有收费的意思。昝爱宗先生说:

"每个人都要交钱的。"

这两天,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刊发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的文章,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反对西方的所谓"新闻自由"。中国官方主流学者重提这种老掉牙的观点,在舆论中引起强烈反感。昝爱宗先生说,其实真正追究起来,马克思并不反对新闻自由,而且马克思也是西方的:

"马克思好多东西都被曲解了,没有价值,都是为了一种形式。"

关注中国新闻自由问题的广西自由撰稿人荆楚说,其实中国很多当权者强调的观点、包括对媒体的控制模式,并不是真正来自于马克思:

"都是看中央怎样解释,他们说是马克思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都是为了扼制新闻自由。真正追究起来,马克思对新闻检查制度是深恶痛绝的。"

按照中国的规定,只有官方正式的新闻媒体采编人员才可以领记者证。据中国的记者网文章估计,2010年全国发放的记者证数量大概为二十五六万。由于中国官方严格控制传统官方媒体,常年来这些媒体在公众中的信誉低下。荆楚先生说:

"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啊,大家对它们嗤之以鼻。"

近几年互联网迅速发展,网络媒体成为中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人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新浪、腾讯等私营网络媒体不属于官方媒体,没有新闻采访权,只能转发官方媒体报道。因此这种网络媒体采编人员不能申请记者证。但是,网络媒体也有不少采编人员,常常在娱乐、体育方面打擦边球,抢发这方面的报道文章,吸引公众眼球。荆楚先生认为,中国新任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以来,对媒体管控更严,非常令人失望:

"习近平就是倒行逆施。以抓谣言的方式,在网上抓发言的中学生时,就是习近平干的。"

据中国记者网的文章估计,中国除了有记者证的正式记者外,还有许多没有记者证的采编人员,总计新闻从业人员有大约上百万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