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自由亚洲 | 美国会报告:习近平上任后中国人权毫无进展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亚洲 | 美国会报告:习近平上任后中国人权毫无进展
Oct 11th 2013, 21:3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美国国会星期五发布的一份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在涉及公民言论、少数民族、计划生育及劳教制度等人权领域没有任何改善。有评论认为,习近平政治领域的紧收政策,有可能导致社会动荡。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在10月10日发布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习近平今年三月接掌中共领导权后,曾引发人权改善的潜在希望。但现实迅速表明,中共新政权并不允许任何关键性改革议题的公共讨论。

该委员会共同主席、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布朗就此在书面声明中指出:这份报告提醒人们,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2年后,目前仍距离保障基本人权的原则非常遥远。中国公民不但仍未享有言论、集会和宗教信仰自由,其劳工状况也并未因世界性的贸易发展而得到改善。

民间组织"公民力量"创建人、美国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杨建利就此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

"我觉得这份报告基本上还是非常准确的,习、李上台以后很明显在意识形态和言论方面进行了收紧、对民间力量进行了新一轮打压。最标志的两个事件:一个,就是对'新公民运动'-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接近一百人因为'新公民运动'而被捕。另外一个打压事件,就是对网络言论的打压。以薛蛮子、秦火火的被捕作为标志,现在中国网络、微博上大家比去年要谨慎得多。"

由"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发布的年度报告指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任之初,还谈及改革和权力制约。但随后不久,包括许志永、郭飞雄等呼吁人权与法制的个人及组织即遭到当局公开的逮捕和压制。

报告还指出,中国政府针对2009年至今不断发生的藏人自焚抗议事件,仍未作出任何建设性的回应或承担责任。与此同时,针对中国妇女的强制性堕胎以及劳教场所恶名昭著的人身迫害等事件,也仍在持续。中国基本的人权状况并没有因为新领导层的更替而发生根本转变。

在武汉创办《中国人权观察》的"中国民主党"创建人之一秦永敏指出,习近平政权上任之初也曾在政治领域表现开明姿态,但随着民间要求民主的呼声日趋公开,当局又明显采取了强力打压的传统方式:

"今年抓了这么多人,仅仅是著名异议人士就有几十、上百人。如果包括其他各种形式的打压,可能人数还要呈十倍的增加。十八大后,整个中国社会民众广泛崛起,大量走向街头提出政治诉求。当局一开始曾经想做些开明姿态,但接着当局认为这对他们是很致命的冲击。从中国具体的历史进程来看,中国的人权民主事业在向前迈进,而当局在退守中还是想稳固它的防线。"

"公民力量"创建人杨建利则指出,虽然维持经济增长仍是中共新领导层关注的核心,但习近平政治高压的后果必然引发民间反弹,甚至造成社会发生动荡:

"习近平有很强的使命感,就是要保卫红色江山不出问题。所以他会实行两个非常不协调的政策:一方面他希望市场化;同时政治上要收紧、控制,党内进行左右逢源。这是极为不协调的,这种不协调会带来民间反弹。民间反弹在前几年(习近平)会采取残酷打压的手段,而大的变动会采取镇压还是开放的政策?那时的形势会超出他个人的决断力。我相信在(习近平)任内,中国将会发生大的政治变革。"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星期五发布的报告,呼吁美国政府在对华贸易谈判中加大关注中国人权的政策压力。这份年度性报告虽不具官方约束力,但该委员会通过对每年中国人权状况的记录,向国会及行政当局提出决策性建议。

中国官方长期指责相关报告为干涉其内政。今年7月"美中第18次人权对话"中,中方还强调其本国人权状况正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