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逃家的悲哀 逃國的無奈

歷盡艱辛才逃出家門的陳光誠,可能正面對是否要逃離國門的艱難抉擇。美國高官迄今未企硬挺陳光誠,顯示幕後的中美外交磋商對讓陳光誠一家赴美有一定的默 契,問題只在於北京如何挽回面子,華府如何避免中國爆發闖美使領館求庇潮。無奈的是,陳光誠希望留在中國的心願,何時能得到尊重?

花 6000萬構築特殊牢獄

一個失明人士的家,本應是他最不想離開的避風港,但竟然成了囚禁陳光誠及其家人的牢獄,當局一年要花 6,000萬元維穩費去構築這座特殊的牢獄。這樣的情節,豈是作家、編劇所能構思出來的?豈是《月黑高飛》中那座真正的鯊堡監獄所能比擬?

從 王立軍到陳光誠,兩個政治地位、背景完全不同的人物,都將美國的使領館作為生命安全的保障地,是對中共政制最大的諷刺。但是,如果將美國使領館作為自由的 庇護港,未免太過理想化。儘管華府不會公然放棄人道及人權原則,但受制於中美國際合作的需要,受制於北京縱容求庇潮的擔心,就不能不向北京妥協、不能不給 北京面子。

美方維護北京面子

陳光誠成功逃離山東後曾表示,他希望留在中國,「要在中國為自己家庭的自由抗爭到底,為獲得 作為一名公民的基本自由和正常生活抗爭到底」。他顯然不希望像劉賓雁、方勵之那樣,走上流亡美國、客死他鄉之途。但是,無論奧巴馬還是希拉莉,在回應陳光 誠事件時只強調維護人權的原則,並未公開支持陳光誠,支持他為爭取自由而抗爭。

可以說,美方迄今的表態仍傾向於維護北京的面子和感受,有 利於外交磋商,但或多或少傷害了中國維權人士。由於擔心家人的健康和安全,由於美方的游說,陳光誠必然感受到壓力,最終可能不得不改變初衷,同意逃國。只 是,《月黑高飛》的主角逃往墨西哥之際,仍能令鯊堡監獄的獄警隊長、典獄長被拘捕或飲彈自盡,陳光誠如果不得不流亡異鄉,是否能換取迫害他的一眾官員受到 制裁呢?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