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史無前例 陳光誠留大陸上大學

(中央社北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官員今天表示,大陸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打算留在中國,會和妻兒一起安置到安全處所,並可進大學深造。這次事件在兩國戰略與經濟對話前夕,以史無前例的方式落幕。

這對大陸異議人士來說,似乎是前所未見的案例。一位美國高層官員表示,自陳光誠幾天前擺脫軟禁後,不曾向美國要求政治庇護或前往美國。

一位美國官員說:「情況特殊,這是特殊案件,我們預期不會再發生這種事。」

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告訴路透社:「我剛剛試著去看他,不過他們不讓我進入(醫院)。他們說:『他現在正在接受檢查,你改天再來。』所以現在沒辦法,我進不去。」

維權律師滕彪表示,與陳光誠妻子袁偉靜說了幾句話,他說她和兩個孩子都在北京。

對於袁偉靜和孩子們在陳光誠逃離後的遭遇,他也不清楚。

曾為異議人士和抗議者辯護的北京律師李方平說:「我認為,這個結果對中國人權狀況是正面的。這顯示,國際社會能在類似事件扮演某種角色。」

法新社報導,一位美國高層官員首度詳細說明這次事件,表示陳光誠在取得「多項諒解」之後,今天同意離開美國大使館。

這位官員匿名表示:「中國認知到,陳光誠先生留在中國將受到人道對待。」

「中國當局表明,陳先生離開醫院的時候,他和家人會重新安置到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可以上大學深造。」

這位官員說,陳光誠會有幾所大學供他選擇。40歲的陳光誠是靠自學成為律師,之前曾就讀南京中醫藥大學。

這位官員說,中方也同意,陳光誠在北京這家醫院期間,包括醫師在內的美國大使館工作人員可以探視。(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