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自由派学者代表人物茅于轼的天则经研网被封

继左派网站「乌有之乡」关闭整顿后,自由派「天则经济研究所」网站日前亦遭关闭。这是自薄熙来下台,第一家受到影响的自由派网站。

BBC报导,该网站在上周六(4月28日)接到关闭通知。天则经济研究所被称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民间智库,其宗旨是「为中国的改革实践提供制度创新的解决方桉。」

香港南华早报说,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姚中秋获知网站关闭,感到震惊,因为此前没有收到任何警告,也没有解释任何原因。姚中秋不知道网站将被关闭多久。

茅于轼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电话採访时,坦承对关闭网站的通知感到意外,「我们已经存在了好多年了,大概有十年了」,他不知道是什麽原因导致网站被关。网站虽被关闭,茅于轼仍依计画赴美领取「弗里德曼自由奖」。

天则网站被封,茅于轼的个人微博不受影响,昨天下午他在新浪微博贴出「我在60年代的挨饿经历」文章,回忆他在1960年下放山东藤县期间挨饿惨痛经验。

去年4月,官媒财新网曾刊登茅于轼的《把毛泽东还原成人--读〈红太阳的陨落〉》长文,历数毛泽东的罪恶,包括心理阴暗、奸淫妇女无数、搞阶级斗争、因政治原因害死5000万人、将国家领至崩溃边缘等,文章用词尖刻直白引起轰动。一些网站和论坛纷纷转载,引起轰动。财新网翌日即删除该文。

天则经济研究所由经济学家茅于轼等自由派经济学家共同发起,1993年7月创立。该所特约研究员包括中国政府研究机构专家以及海内外大学学者。

在天则经济研究所网站关闭之前,中国网络上刊登的一篇文章批评该研究所受外国基金会操纵,是「当代中国带路党的大本营」,指称天则经济研究所是汉奸机构,被外国垄断资本包养、经费来自外国、理论来自外国、只代表外国利益不代表中国利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