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戲如人生 陳光誠演活《刺激2012》

連雋偉/綜合報導

遭人構陷入獄、暗夜驚險出逃……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的遭遇,與電影《刺激一九九五》男主角如此相似;提姆羅賓斯飾演 的銀行家在逃獄後,以貪汙證據反將典獄長一軍,讓人聯想到陳光誠成功逃到美國大使館後,大陸總理溫家寶正在北京中南海磨刀霍霍,準備向這批令北京顏面無光 的山東臨沂官員開鍘。電影《刺激一九九五》在美國上映十八年後,《刺激二○一二》則在大陸活生生上演中。

 「在鯊堡,所有人都是無罪的」,電影中提姆·羅賓斯飾演的銀行家杜佛蘭,因被誤控殺妻而含冤入獄,分別被判決兩個無期徒刑,進入緬因州的鯊堡監獄,與摩 根·費里曼飾演的瑞德初識時,留下這句經典台詞。陳光誠因幫盲人爭取權益,維護生第二胎遭臨沂官員強行墮胎婦女的人權,被當地法院判他入獄。

 專關重刑犯的鯊堡監獄,號稱連蚊子都飛不出去,而陳光誠吃了四年牢飯的臨沂監獄,守衛雖然比不上鯊堡監獄,但陳光誠出獄後,家中四周被砌上水泥牆,附近 布滿全天候監控行蹤的監視器,屋外動輒近百人層層看守,插翅也難飛。據了解,光為軟禁陳光誠一人,當地政府一年就花去六千萬元人民幣,這種待遇就不是羅賓 斯可比的。

 羅賓斯陸續從費里曼那裡獲得不少工具,他整整挖了十七年的地道;陳光誠則在成群維權人士義助下,假裝生病了兩個月讓警衛鬆懈。當他逃出軟禁,與接應他的何培蓉碰面時,陳光誠全身溼透,不斷顫抖,令人直接想到羅賓斯從排糞管爬出的場景。

 兩人最令人拍案叫絕的遭遇都在出逃之後,羅賓斯替典獄長洗錢時,暗留了一本真實帳冊,詳細記載他將囚犯勞動的油水全揩走,這本帳冊讓典獄長百口莫辯、重罪加身,但洗出的錢,卻被羅賓斯提領一空。

 陳光誠逃到北京後,除向溫家寶求救,他更是臨沂地方政府在推行一胎化上,種種野蠻行為的資料掌握者。

 電影中典獄長的下場是飲彈自盡,而大陸中央政府對臨沂部分官員惡行早有微詞,陳光誠案成為國際事件後,臨沂捅出大窟窿,必有官員等著倒大楣。

 「膽怯令你步入囚牢,希望助你獲得自由」,電影海報上標題令人印象深刻,諷刺的是,陳光誠是因替人維權才步入囚牢;但他與羅賓斯一樣,懷抱著永不放棄的希望,片中男主角在墨西哥海邊終了此生,陳光誠一家人,則可能在美國持續其維權生涯。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