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经济学人》:重庆在前进

熙来的多数经济策略都明显受到中央的鼓励。在一个以一致而毫无个人特色的领导层为自豪的政党里,是薄熙来高调宣传自己公众形象的努力加快了自己的垮台。重庆市则继续向前。

像中国许多地方政府一样,重庆有个展览专为展示其梦想。重庆市的比例模型展示了新公寓楼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城市核心向外扩张的情形:政府斥巨资为民众修建廉价房。薄熙来管理着该地区的3千万人,其中3百万住在重庆市区,他的特点就是花费巨资建设市政工程。他被清洗从某些方面来看是两种对立管理模式的争斗:广东模式,这一模式里自由主义和决策的实用主义相结合,重庆模式,这一模式强调国有企业的重要性和传统社会主义价值观。但是薄先生支持者们鼓吹的重庆模式绝非重庆专有,也不会就此消亡。

在闭门会议以及媒体含沙射影式的攻击中,中共官员对薄先生及其家庭成员大加诋毁。他们的目标似乎是指控薄氏家族腐败,薄先生的妻子是英国商人谋杀案的同谋。纽约时报报道称薄先生窃听到中国主席胡锦涛和访问重庆的高层官员间的电话, 并重申现在薄先生的政治生命已经终结。尽管他的经济政策是两个意识形态阵营激烈争论的话题,许多政策可能十分有生命力,因为这些政策比任何一个阵营所承认的那样更加符合党的原则,或者说最起码是更惯常的做法。

薄先生和他的 同僚们避免使用“重庆模式”表述西南地区的发展模式,原因是确保重庆是中国发展最快的省份或省级地区之一(去年增长16.4%)而且更具争议性的是中国最幸福的地方之一(根据一些国有媒体的调查)。但是即使3月15日薄先生遭罢免之后,重庆的国有书店仍然售有书籍讨论重庆模式以及薄熙来在贯彻这一模式中所起作用。

中国的自由派学者认为薄先生的政策是向毛主义倒退,他们很乐意 猛烈批评薄先生的政策。他们攻击的最激烈的地方是薄先生鼓励唱红歌,试图复活“红色文化”以及他打击集团犯罪的粗暴手段(如果不是目的的话)。

但是国有媒体显得更为克制。这也许反映了中国领导人之间在如何评价薄先生以及他在重庆的领导工作时有不同意见。但是同样有可能的是就算是薄先生的政敌也会担心攻击他的政策会引来对中央政府的经济政策的批评。薄熙来的方法源于前任汪洋的领导,汪洋现在是广东省省委书记,广东模式的捍卫者。广泛认为汪先生今年晚些时候会加入政治局常委(这是薄先生渴望已久的位置)。薄先生的首席经济学家,重 庆市市长黄奇帆是两个班子的战略家。他保住了职位,而且似乎仍会参与决策。

薄先生最忠实的支持者都是毛主义的顽固分子和所谓“新左派”成员,他们相信中国偏离太远,越来越向狄更斯笔下的资本主义靠拢。但是这一群人认为共产主义正义的形象与重庆市的发展现实以及薄先生的品性不合。正如一位外国商人说的那样,薄先生会“示意向左,却走向右边”。中国记者姜维平(音)曾因撰写文章批评薄先生而入狱五年,现居加拿大,称他为“投机分子”。

就拿他对国有企业的吹捧举例吧。国有媒体2010年曾引用过薄先生的话,中国不应该引进西方纯粹基于私有制的商业模式。他说:“我们需要国有的东西。”市长黄奇帆曾鼓吹重庆在2003年至2009年期间国有资产净产值增长了六倍。但是非公有制增长也十分强劲,从2005年占重庆GDP的50%增长到5年后的60%,基本达到了国家水平。

奇帆的策略之一是倾向国有企业,增加地区收入。重庆官员表示地方国有企业在过去5年中将15%-20%的利润上缴政府,至2015年将会增长到30%。黄奇帆称重庆市国有企业对政府税收的贡献比率高于中国任何地方。官员们表示这使得重庆市的商业税保持在15%,而国内其他地方高达25%,而且政府可以花更多的钱用于“民生”。尽管北京的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对于重庆如此重视国有企业表示不满,他们仍要求国有企业支付较高的税收,从而促进社会福利投资。

一些中国经济学家怀疑重庆能够多长时间继续大笔花钱而不用背负巨债。仍在策划中的展览展示了重庆“十大文化设施”(开始于薄先生上任之前):平壤风格的奢华建筑,包括仅比北京大剧院小的剧院。这些项目目前已花费15亿美元多。但是和薄先生在“绿色重庆”活动中花费的76亿美元相比,这个数目是多么的微不足道。“绿色重庆”活动包括大量植树造林,一些树最后都死了,当地人说是因为天气不适合。

但是重庆的浪费并不是特例。中国各地都有当地政府领导大兴土木修建的“形象工程”。中央领导也许会责备薄先生的铺张行为,但是他最为突出的花费是拨款150亿美元为贫困人民修建了800000多所公寓,当涉及到此事时,中央领导人对此会谨慎行事。从2001年开始,重庆市快速实施这样一个巨大的社会项目,致使中央领导层也在全国范围内讨论类似的项目。这不仅仅会让穷人们开心,也可以在世界经济下滑时,支撑起中国经济。

在重庆,这一项目的缺点显而易见,其他地方也一样。在一处新建的公寓群,一位居民抱怨说到市中心需要坐两个小时的巴士。他说附近商店很少,许多房子还是空的。在另一处新建楼区,附近的农民说他们必须放弃自己的农田为工程让路,他们也没有得到合适的补偿。

薄先生也许说话方式像左翼,但是他快速完成工作和保证资金流入的策略,全中国人都很熟悉。他尽全力吸引外国投资者。他批准了一项数十亿美元的化学项目,其中包括德国公司巴斯夫,这使左翼分子十分不快。薄先生的多数经济策略都明显受到中央领导的鼓励。最终,在一个以一致而毫无个人特色的领导层为自豪的政党里,是薄先生高调宣传自己公众形象的努力加快了自己的垮台。重庆市则继续向前。








1 条评论:

  1. 薄熙来支持者2012年5月2日 13:52

    薄熙来到底干过什么坏事?1,黑打,并打死了人。2,用债务没有节制发展经济。除此之外,薄熙来干的全是好事,实在是个很有作为的人。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