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希拉里声明陈光诚留在中国

【多维新闻】中国外交部5月2日证实,知名失明维权律师陈光诚于4月下旬进入美驻华使馆停留6日后已自行离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5月2日发表声明称,陈光诚与中国政府就其未来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包括在安全环境下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希拉里称,将这些承诺落实将是下一阶段的关键工作.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5月2日发表声明称,她本人非常高兴,美国能够协助陈光诚逗留并离开美国大使馆,这反应了他本人的选择以及美国的价值观。声明称,“我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与陈光诚对话,祝贺其与夫人孩子团圆。”

声明称,陈光诚与中国政府就他的未来达成一些共识,包括在安全环境下寻求高等教育的权利。将这些承诺落实将是下一阶段的关键工作。美国政府以及美国人民在未来的岁月中仍致力保持陈光诚先生及其家人的联络。

不具名的美国官员今天承认,陈光诚逃离软禁后,是美国大使馆职员协助他进入驻北京大使馆。美国官员也说,类似事件不会重演。他说,陈光诚打算留在中国,美国将继续关注他是否收到不当对待。

另一名官员说:“这样的特殊案例,情况特殊,我们预期不会再发生这种事情。”但是,美国官员拒绝评论中国要求道歉的呼吁。美国政府由副国务卿连日来参与谈判,达成共识后,希拉里2日抵达北京并与陈光诚会面。

中国外交部5月2日表示,美驻华使馆以非正常方式将中国公民陈光诚带入使馆,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并要求美方就此道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5月2日就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华使馆事件称,据了解,陈光诚于4月下旬进入美国驻华使馆停留6天后自行离开。

刘为民称,需要指出的是,美国驻华使馆以非正常的方式将中国公民陈光诚带入使馆,中方对此强烈不满。美方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决不接受。美驻华使馆有义务遵守有关国际法和中国的法律,不应从事与其职能不相符的活动。刘为民说,中方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彻底调查此事,处理相关责任人,并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另有消息称陈光诚目前在北京接受治疗,美国媒体证实,陈光诚由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乘车陪同去北京朝阳医院。北京的一名美国高级官员今天早些时候向媒体透露称,陈光诚已离开美国驻华大使馆,目前在北京一个医疗机构,他将在这里接受治疗并与家人团聚。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乘车陪同陈去北京朝阳医院。骆家辉在北京时间5月2日下午15时30分左右,在车上致电该报称,他与陈光诚一起。该报记者随后与陈光诚短暂对话,陈表示他情况良好,正去医院。骆家辉称,稍后将有记者会。

陈光诚4月22日通过几位大陆民间人士的帮助,从其家乡东师古村成功突围,辗转到达北京安全地点,随后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多维新闻得到的消息透露,陈光诚是以躲避追捕名义进入使馆,但未向美方提出政治庇护要求,美方亦给予他外交和领事保护(diplomatic and consular protection);此外,当时北京方面对此并不知情,美方知会后才知悉,随后指派相关部门去往使馆与美方接触交涉。




(汪晓 宇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