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处理陈光诚案态度强硬 中国警告美勿再推脱掩饰

【多维新闻】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目前由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陪同前往北京朝阳医院。美国国务卿希拉里5月2日发表声明,称美国能够协助陈光诚逗留并离开美国大使馆,反应了她本人的选择以及美国的价值观,美国将关注陈光诚与中国政府协议的落实。随即中国外交部再度警告美国,不要继续混淆视听、推托和掩饰责任,更不得继续干涉中国内政,并重申美国需就此道歉,彻查事件并处理相关责任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5月2日傍晚回应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陈光诚事件发表的公开声明,警告“美方现在要做的,不应是继续混淆视听、千方百计推托和掩饰自身在这件事情上的责任,更不得继续做干涉中国内政的事;而是以负责任的态度,从这次事件中认真汲取教训,真正反思自己的政策和做法,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再次发生此类事件,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

刘为民奉劝美国驻华大使馆不要从事与其职能不相符的活动,称中方绝不接受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已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彻查此事,处理相关责任人,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他重申,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公民的合法权益都受宪法和法律保护,同时任何公民都有义务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

稍早前在当天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刘为民证实陈光诚于4月下旬进入美国驻华使馆停留6天后自行离开,称美驻华使馆以非正常方式将中国公民陈光诚带入使馆,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并要求美方就此道歉。

当天下午逗留美国驻华大使馆达6天的陈光诚在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陪同下赴北京朝阳医院接受治疗。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一项声明中称,她本人非常高兴,美国能够安排陈光诚逗留并离开美国大使馆。这反应了她本人的选择以及美国的价值观。

声明称陈光诚已于政府达成一系列共识:陈光诚要求与家人团聚,并搬离山东到一个在中国境内的安全环境。而中方亦认识到(acknowledge没有用“同意”)陈光诚在中国期间会得到人道待遇。未来几天在医院期间,他可以接触美国医生与其他访客,包括美国大使馆的人员。当他离开医院后,中方亦表示陈光诚与他的家人将会被搬到一个安全的环境并进入一所大学就学,他可以有多个大学的选择。与此同时,中方官员还承诺调查山东当地警方对陈光诚及其家人所进行的非法行为。

当被追问美国是否会向中方道歉时,美国官员拒绝说出“道歉”,但坦诚这是一次“非常”情况下的”非常”案例,保证不会再次发生,同时强调美国将致力于确保政策符合美国价值观。



(穆尧 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