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审计人员透露中国地方债两年间翻一倍 或已超20万亿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审计人员透露中国地方债两年间翻一倍 或已超20万亿
Sep 27th 2013, 04:02, by 禁闻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9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畅综合报导)大陆审计署从今年8月至今全面摸底全国性债务,从《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目前,各省正在抓紧汇总数据上报审计署各地特派办。据审计人员透露,地府性债务规模较2011年的审计结果增长较多,几乎翻番。

大陆媒体报导说:近年来平台公司通过信托等方式融资也屡见不鲜。由于大陆地方政府不被允许自行发债,所以地方政府债务多表现为地方各级政府成立的融资平台负债。这些融资平台或向金融部门借款,或向 社会发行企业债或项目债。

报导指出,由于地方政府有些举债方式不仅成本高,而且十分随意、缺乏约束,引发各界对债务规模高企的担忧。

根据国家审计署披露,截至2010年末,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 .7万亿。而为了进一步〝摸底〞地方政府债务现状,今年8月,审计署已经按照要求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再次进行审计,官方数据尚未出炉,但一 些研究机构或团队已经进行了相关测算。

野村证券26日发布最告称,通过对869家融资平台公司的财报进行分析,估计2012年融资平台债务总额为人民币19万亿,其中带息债务14.3万亿。野村证券指出,其样本中有736家融资平台公布了2009年至2012年历年的债务数据,这736家融资平台带息债务及债务总额同期增长39%。

野村证券指出,虽然全国范围来看融资平台债务与G D P比率是可控的,但债务与财政收入的比率表明融资平台债务仍给地方政府造成沉重负担,估计债务与财政收入的比率为109%,仍高于许多地方政府设定的100%的临界值。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也根据中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进行过相关测算,他估计,若将银行表内信贷对融资平台的融资、银行作为通道对融资平台的融资以及地方政府之间BT代建等方式所形成的债务加在一起,债务规模会显著超出2010年的水平,恐怕已突破20万亿元。

银监会主席在今年4月指出,从2012年末算起,共有3.49万亿元贷款将在未来三年内到期,占全部平台贷款余额的37.5%。考虑到部分地方政府债务资金不能产生满意的回报率,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内可能出现大量的不良贷款,这将对中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产生显著冲击。

某基层审计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年时间举债规模特别大!这次审计出来的总的债务规模在2011年审计结果的总规模基础上几乎翻一番,增长速度确实很快了〞

中债资信评级业务部副总经理霍志辉也表示,2012年地方政府债务又开始快速增长,特别是一些信托、建筑商BT等隐蔽性较高的融资方式。

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研究所发布报告指出,部分地方政府为了获得资金,不惜以较高的资金成本为代价,通过与信托公司合作、建设—转让模式 (BT模式)、委托代建回购等方式进行违规融资与变相集资。审计署审计长在今年6月份指出,地方政府违规集资与变相融资的规模高达2181亿元。一个典型案例是,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2008年至今已经向公众四次集资,承诺利息最高为14%。

审计人员介绍,上次审计时,地方融资平台多存在省、市一级,全国只有大概三分之一的县有平台公司,且多在经济发达地区。而此次审计发现,基本上每个县都有了自己的融资平台公司。〞据介绍,县一级的融资平台公司不能发债券,县上建立融资平台就是为了取得贷款,该审计人员声调抬高道〝它就是中央银行的取款机。〞记者获取的某地方审计局审计工作总结中写到:融资平台公司不易变现的资产较多,资产质量较差,自身基本无偿债能力,很多公司亏损。 

而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看来,化解债务问题核心在于健全地方财政体系。高培勇日前指出,当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主要不在于规模,而在于机制。〝几乎所有的地方政府借债的时候都没有,或者很少考虑如何偿还。中国地方政府之所以成为这样一种债务人,和中国的财政体制有直接关系。

有媒体评论近30年来,全球发生了很多次经济、金融危机,而这些危机几乎都与债务有关。财经著名学者郎咸平也认为,一旦经济出现问题,很容易演变成社会性危机。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