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BBC | 习近平坐镇“批斗会”网民调侃文革再现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BBC | 习近平坐镇"批斗会"网民调侃文革再现
Sep 27th 2013, 08:47, by Grass Mud Horse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再次提到"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防身治病"的武器,引发热议。

面对腐败问题猖獗,习近平亲自坐镇,河北省委官员互相揭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被笑称为新时代的"批斗会"让省委常委脱了一层皮、出了一身汗。

"批斗会"播出后,官媒以文革方式突出报道这些官员如何"很斗私字一闪念",比如"省长张庆伟自我批评:在八项规定前 我也讲排场摆宴席"、"纪委书记批省长不尊重干部"、"政府委书记自我批评:高脚杯端多了 大碗茶端少了"、"宣传部长自我批评:春晚花330万请大腕太浪费"、"石家庄书记自我批评:违规配备越野车 自己却心安理得"。

法国赛尔奇·蓬多瓦兹大学副教授张伦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我们现在看到习近平所出的这些招数实在不能令人苟同。关键的原因是,所有这些都是延续中共延安整风时期的一些群众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做法,只不过是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加以使用。这些做法在延安整风时期,在文革时期都大规模地实行过。其造成的恶果,当年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士仍然记忆犹新。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宣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直言,只有从上到下都 深入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真正自我剖析找出问题,才能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张伦指出,这次在河北召开的民主会,虽然叫民主,但是事实上与我们理解现代意义上的民主是风马牛不相及。"它不是尊重公民权利,通过一个有效的、健全的、符合宪政原则的方式来选举领导人,监督领导人。这样一种做法,在很大程度上,不仅不能解决问题,从长远角度看,只能进一步使问题恶化。"

但是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林泰说,新一届领导集体再次重拾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法宝,是因为看到了存在的问题,光靠开会、发文件显然不行,还得拿出行之有效的方法,才能让广受欢迎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流于形式和走过场。

张伦认为这种做法不会有任何效果。他说,"这次是习近平亲自坐镇监督,如果他不去坐镇监督,将会出现什么状况?即使生活会在镜头面前有所表现,平时关起门来,习近平不坐镇,没有电视镜头的时候,这些官员由谁来监督?如何控制他们的作为呢?这种做法不但会走过场,更可能成为一种笑料。"

张伦指出,"习近平应该明白,今天的中国的民众已经远远不是文革时期的民众,也不是习近平在农村插队时期所认知的民众。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中国民众对问题认识的深度远远超过文革时期。他们知道这种方式解决不了问题。现在不知道习近平是真的发自内心认为这种方式有效呢?还是说这是他采取的权宜之计,只是临时对付一下而已。"

在新浪微博平台上,网友纷纷发文对"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加调侃和批评。

音乐人杨海潮:粗略浏览了一下党史,看来大家别拿批评与自我批评开玩笑了。中共史上共有三次整风运动都是以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始的,这个批评与自我批评确实很容易给人以形式化的印象,还比较搞笑。

左春和:和珅与乾隆开展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和珅说:皇上啊,我对你最大的意见就是你不注意自己的身体,你应该为了国家吃鸡,虽然我知道你不爱吃。乾隆说:爱卿啊,我对你的意见是,你太不顾及自己的物质生活,不能太清贫了。

严厚福:要搞批评和自我批评,多去微博和信访办看看效果最好。尽管微博和访民的声音肯定有偏颇之处,但兼听则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嘛。

马革裹诗走沙场:最近空气中不但有霚霾,还有一股霉味儿,群众路线、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毛的历史地位、树革命正气、严防境外敌对势力、夺回舆论宣传阵地、无法无天草菅人命等等,百姓穿越了回了文革时代。拒绝往前走,就只好往回穿越喽。

田木文武:批评政府就给扣上"攻击现有体制"的帽子,毛泽东不是号召批评与自我批评吗?习总不是说要广泛听取批评的声音吗?制度自信到哪里去了?环球时报满篇文革用词到底想干什么?

萧萧潇兮MIT:听几位老同事说群众路线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像回到了毛时候","就是斗争","百花齐放百鸟争鸣,引蛇出洞","会不会秋后算账?",,,我听了都觉得毛骨悚然,我们从小就受爱的教育不善于批评别人,我们从小也没有经历过政治运动所谓的整风,但愿在此时的环境此时的人性整风别再起!

bleutee: 干部下农田,批评与自我批评……真吓出一身冷汗,习未上位前有学者评论到习和薄不会有太大区别,当时也只能说信到60%,现在真是80%了,看来根本没有不同的路线,只有相似的手段。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