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7日星期五

要闻转载: 古代“公车”的另类用途(图)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古代"公车"的另类用途(图)
Sep 27th 2013, 08:26, by 禁闻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9月27日讯】所谓公车,无非是配发给官员的交通工具,马车也好,轿子也罢,包括今天的小汽车,其主要作用就是代步和显示官家威仪。而在古代,公车在使用过程中,还延伸出许多颇为另类的用途,读来让人忍俊不禁。

古代

一是采集民意。光武帝建武年间的荆州刺史郭贺,字乔卿,是个口碑极好的廉吏。《后汉书》里说,郭贺“敕行部去襜帷,使百姓见其容服,以章有德”。按照惯例,古代官员坐公车出行,通常是“垂赤帷裳”,相当于今天的车窗玻璃是内视的,外人瞧不见里面。但郭贺反其道而行之,车窗全部打开,要让所有百姓都能看见他亲民的形象。

再来是显示“个性”。南北朝时的宋文帝爱坐羊拉的公车,在当时被认为是品位;宋的右光禄大夫颜延之,为了显示自己的卓尔不群,选老牛和病牛驾驶公车,游荡于街市间;宋的大将军沈庆之,乘坐的是“猪鼻无帷车”,也就是猪充当司机的“敞篷车”,够另类也潇洒。

明代的都御史鄢懋卿则是无法无天,“其按部,常与妻偕行,制五彩舆,令十二女子舁之,道路倾骇。”啥意思?就是说,按明代规定,“文武官例应乘轿者,以四人舁之”,轿夫不得超过四人。可鄢懋卿有大奸臣严嵩罩着,律法对他而言就是个摆设,抬轿者超过指标三倍不说,还使用女性“司机”,其狂妄之状,可见一斑。

当然了,坐公车的也不一定都是此类狂徒,也有“廉政表率”。比如朱元璋。

朱元璋肃贪,在历史上是出了名的严酷,而他也能以身作则。《明史》说,一次有司奏请,说万岁的专车(轿子)老旧了,要重新装潢一下,需用黄金若干云云。朱元璋说,不必了,用铜就可以。臣子讨好他,“陛下,即使用纯金,又能费多少?”朱元璋说:“朕富有四海,岂吝乎此?然所谓俭约者,非身先之,何以率下?且奢侈之原未有不由小至大者也。”朱元璋坚持开旧车,就是为了给臣下做表率。

今天的公车都是普通轿车,没听说过有拿房车当公车,四海为家、车上办公的。那么,古代的情况又怎么样呢?

有两个例子可以对比着说一说。明清两朝有规定,公车不得过界,哪个衙门的公车只能在哪个地界跑,出了地界,官员必须乘坐私轿,卸任时更不能带走。譬如刘墉做苏州知府时,其官轿不能出苏州,以至于当他升任吏部侍郎时无轿可坐,要去轿行租轿子上班。可见,一般官员若想把公车当家,非但空间不允许,制度这一关也过不了。

张居正使用的豪华公车就不同了,可以全国通行,因为他是万历首辅,大臣,管着全国的地界儿。另外,张居正的官轿,整个儿一个巨无霸,32个轿夫抬着,有卧室、外套间、会客室,还有厨房和厕所,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绝对可以当房车用。

http://www.bannedbook.org/   来源: 兰州晚报

本文标签:, ,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