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查建国谈陈光诚事件

     当前最大热点是陈光诚事件。《环球时报》积极参与舆论讨论﹐5月3日发评论员文章《陈光诚和美馆都应保持角色清醒》﹐5月4日续发评论员文章《中国人权事业不能指望捷径》。两文中连发谬论﹐故与之争鸣如下:

    一﹐陈光诚事件的性质是维权﹐反对“基层纠纷”论。

     《环报》讲“陈光诚的事情发端于中国山东临沂基层的纠纷﹐……陈光诚被西方舆论和中国互联网上的一些活跃人士捧为争取人权的符号﹐陈光诚似乎对扮演这个超 级角色挺愿意的。”盲人陈光诚自学法律﹐为家乡村民和残疾人士争取权益﹐为计划生育中强迫堕胎、引产且受处罚的孕妇维权﹐却被山东司法部门判三年零三个月 刑期。出狱后即被严控行动自由﹐软禁家中十八个月。200多国内外人士探视陈﹐均遭拦截或暴打。这样一个典型的﹐影响极大的维权事件是可以用“基层纠纷” 就轻描淡写一语概括的吗?人权事件无大小﹐民间维权与政府专权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百姓有冤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而政府面对维权百姓不讲情不讲 理不讲法这类事太多,已成常态。 (博讯 boxun.com)

    二﹐国际社会声援某国内部人权事件是世界进步的潮流﹐反对“西方找茬”论。

    《环报》讲“西方舆论常常找中国的一个茬﹐并把这个茬夸张放大,……”“……但西方一些力量对找中国人权的茬更用心了﹐也更肯下本了﹐……”美前 总统里根名言“美国宪法不仅与美国人民同在﹐也与全人类同在”。在陈光诚事件中﹐几年来美国务卿希拉里曾四次呼吁中国政府释放陈光诚﹐美国会专此开听证会 ﹐美驻华使馆也尽了力。这些都已表现了一个大国在世界人权人道事业上的责任与担当。中国执政党出于自身利益近年在国内外各类事件中,声调最高的就是不干涉 内政,这不仅仅是思维落后的表现,更是因利益所使。“找茬论”是其又一变化的说法。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梦想。人权高于主权之世界进步的潮流将埋葬当今世界 所有的专制政权。

    三,陈光诚事件再次凸现中国人权状况的黑暗,反对“抹黑”论。

    《环报》讲“这次,陈光诚及其支持者与西方舆论相互利用,重复着抹黑中国的惯性。”这是关于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基本评价问题。近十年,中国政治体制 改革毫无进展,镇压异议人士、维权人士毫不手软,钳制各类媒体网络舆论毫不放松。维稳成了各级政府“压倒一切”的“硬任务”。近几年世界力主改革前进的力 量在各国民主大选中占据主流,而中国维护既得利益集团的势力在今明两年暗箱操作的换届中仍牢据上风,其黑暗岂是别人抹成的?

    四,陈光诚事件还在继续考问着中国政府,反对“堂吉诃德式的妄想症”论。

    《环报》讲“陈光诚的事情会就此平息吗?希望是。但中国国内和国外都有一些人未必愿意。那就让我们多看一些堂吉诃德式的妄想症好了。”陈光诚去留 国全在他个人的选择,去留两相宜,只望他在形势判断和个人角色定位上有明确果断的判断力和决断力。树欲静而风不止,陈光诚事件还远未平息,而此事件平息后 还会不断涌现“王光诚”“李光诚”等事件继续考问中国政府。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为中国自由民主前仆后继的无数仁人志士们是堂吉诃德式的妄想症患者,还是 世界民主大潮中的弄潮儿。

    北京查建国 2012年5月7日 新联络方式,座机67506064手机13661195761邮箱zhajianguo2012@hotmail.com
    
    --
     北京 査建国 [博讯来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