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收留陳光誠 駱家輝頂住壓力

曾任美國商務部長和華盛頓州長的駱家輝,去年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時,並不被看好是處理人權問題的重量級人物。貿易和維持兩國關係平穩,似乎將是首位華裔大 使任內的主要使命。但九個月過後,駱家輝在處理陳光誠事件上發揮的主要作用,使他成為北京批評的焦點,贏得了維權組織的尊敬。

人權一直是美國駐中國大使的主要議題,陳光誠事件可能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兩國首次在人權問題上激烈地針鋒相對,成為雙邊關係緊張的中心。
駱家輝拍板收留陳光誠,是他出使北京後面臨的第一個危機,直接站在了中國人權問題的前沿。對華援助協會的傅希秋認為,駱家輝為未來的美國駐中國大使,創下了先例。

陳光誠出逃甫抵北京,便與美國使館聯繫,駱家輝立即派車前去迎接。陳光誠在使館的六天神情焦慮,駱家輝一天與他最多交談五小時,試圖讓他寬心。在陳光誠決 定留在中國與家人團聚後,駱家輝陪他走出使館,一路上攙扶他去往醫院。駱家輝說:「為了準確了解他的真實想法,我們用了很長時間。」

儘管陳光誠很快改變主意,導致駱家輝受到巨大壓力,被認為是不關心陳光誠的命運,一些人甚至直指駱家輝愚蠢,對中國政府的保證太過相信。

人權組織批評駱家輝和歐巴馬政府背叛了陳光誠,國會眾議員渥夫認為,美國政府的處理太幼稚,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穆尼說,讓陳光誠離開使館,是「自由的黑暗之日」。但駱家輝說,使館進行了全面探討,以檢視為陳光誠安全地長期留在中國,可提供何種便利。

中國的北京日報直接點名批評駱家輝,說他肆無忌憚地用非正常方式把陳光誠帶進使館,「我們認為,他不是穩健的大使,而是典型的要攪渾水的美國政客」。

駱家輝讓北京不快,但他去年8月在上任當天,就受到許多中國人的讚賞。他雙肩背包在西雅圖機場買咖啡的照片,在中國網路流傳甚廣,與中國官員的官僚作風形成了鮮明對照。
傅希秋認為,駱家輝與中國維權和宗教人士會面,在北京教堂做禮拜,已為他贏得了聲譽。他對陳光誠事件的處理,產生的影響力將存在多年。

世界新聞網

美聯社北京6日電

美國大使館發布的照片顯示,在陳光誠(前中)進入北京朝陽醫院就醫時,一直緊握美國大使駱家輝(右)的手。(美聯社)
美國大使館發布的照片顯示,在陳光誠(前中)進入北京朝陽醫院就醫時,一直緊握美國大使駱家輝(右)的手。(美聯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