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中国高调承诺 消极处理陈光诚赴美事宜 至今无人出面办理

中方5月4日表示陈光诚可以依法通过正常途径申请出国留学。但陈6日表示,中方官员至今没有人就此事接触他。

  中国4日同意陈光诚赴美后,美国方面随即声明陈光诚已被一所美国大学授予奖学金,并将优先给予办理签证。但据报道,陈光诚透露6日才得知纽约大学邀请他担任访问学者,但中方官员至今未有人就此事接触他。而由于行动不便,他“没有办法”,只能委托医院方面找当局官员帮他办理到美国留学的手续。

  陈光诚4月底从山东的家里逃脱时腿部摔伤,目前右脚因骨裂打石膏,行动很不方便。陈光诚表示:“我已经没有任何办法……我甚至下床都有困难,我的朋友也来不了。美使馆人员来过,但又不能见我。”他说自己只能通过医院方转告有关官员,帮忙办理赴美手续。

  5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声明说:“如果他(陈光诚)想出国留学,身为中国公民,他可以像其他中国公民一样,依法通过正常途径申请。”

  随后美国方面声明说,陈光诚已被一所美国大学授予奖学金,他将可以携带妻子和两名子女前往这所大学就读。中国政府表示将接受陈光诚有关旅行证件的申请。这份声明并强调,这个事件是本着美中两国合作性伙伴关系的精神来解决的。

  5月6日,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表示,已经作好准备向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发放签证。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预计中国将遵守承诺,允许陈光诚拿奖学金前往纽约大学读书。”

  美方虽然以“遵守承诺”暗促中国能有实际行动,但有分析认为,该“承诺”可能是中方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正常举行以及熄灭舆论热潮而施展的权宜之计。

  根据中国相关规定申请护照需要15个工作日,加急处理则需要5个工作日。按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的字眼理解,陈光诚应该走“依法通过正常途径申请出国留学”的15日程序。

  此外,根据规定陈光诚一家还要到沂南县公安局而非临沂市申请护照。若按此程式,陈及家人必须回到山东临沂家乡,向早前曾被他指控暴力对待的公安部门去办理证件。有媒体担心陈光诚或许会再次遭到对方的百般刁难而横生枝节。

  陈光诚4月22日逃离山东家乡的软禁,抵达北京后他在美国大使馆滞留了6天,美国表示与中国达成协议,允许陈光诚同其家人团聚,并且允许他在一个大学城开始新的生活。但数小时后陈光诚对媒体表示,他担心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希望离开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