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挟洋自重与挟民为质

近有山东临沂小民陈光诚突破家中软禁后,在诺大中国无处容身。只好暂时避难于美国驻京大使馆,被中国媒体“环球时报”称之为挟洋自重。文章让人发生联想,引起网上热议。三个小时后,即被匆匆撤下。挟洋自重原意指借洋人势力增加自己的权势和地位。这显然不符陈光诚的景况。陈光诚被当地政府非法软禁家中,没有起码的人身自由。逃脱后受到追捕,身体受伤,到美国大使馆暂避。顶多只能算上挟洋自保。不过人们要问,一个守法的公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得不到法律的保护,迫不得已,走投无路,只能以“进入”外国大使馆的方式自保。只能说明这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是何等的糟糕。即使是在西南一方贵为万人之上的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在得罪顶上一人之后,也只能以进入美国领馆后自行离开的方式来自保。难怪网民评论:美国大使馆是中国人的上访办。

国人内务要靠告洋状才能解决,说明中国的法制实在是装样子的事情。自清末以来,中国流行一条“民怕官,官怕洋人”的食物链。中共起家靠的就是真正的挟洋自重。中共信奉的马列主义就是一本洋经;打江山靠得也是是苏联供应的钱和武器,并直接听命共产国际的领导。建政以后,由于施政合法性缺乏现代文明社会的根据,特别在意国际社会对政权的态度。历来表里不一,对内专横,对外装样。对内可以践踏人权,对外还要表示尊重国际公理。所以中国家丑总是要靠外扬后才能解决。于是这种“民怕官,官怕洋人”的食物链,实际上起着推动着中国的人权进步的作用。

按照启蒙思想家洛克的观点,政府的作用是护民的。中共政权却把自己的人民当人质,用于和西方国家换取对私己政权的利益。放方励之去美国是为了换取西方国家六四后对华关系的松动;允许王军涛保外就医流放美国,是为了得到最惠国待遇;放魏京生是江泽民访美交易的筹码;王丹流放美国,是换取克林顿1998年访华的酬谢;徐文立作为江泽民送给布什总统的圣诞礼物和交换江泽民得到能去布什的德州农场访问的机会。其他人质还有王有才、方觉、热娜亚、贝岭、李少民、高瞻等人。春秋战国时期的人质外交,都是把国君的儿子送到对方国家做人质。拿自己的人民作为对方的人质是古今中外独一份。每当有外交需要时,就捉几个著名的持异见者,和西方国家来交换。这种方法只有无赖政权才能玩得出来。


思芦随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