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陈光诚:"暂时无法离开医院"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一同离开中国的愿望并未实现。现在,这位民权活动家仍在北京朝阳医院等待中国政府发放出境许可。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于周六(5月5日)乘专机离开北京。最初曾表示愿同希拉里一同飞往美国的陈光诚,现在只能继续留在北京朝阳医院。美国驻中国使馆代表周日(5月6日)称,美方同陈光诚的家人及中国当局保持着联系,但未透露谈判的具体细节。

"希望中国当局帮助完成申请手续"
   
    周日,陈光诚对法新社记者表示,鉴于自己在"出逃"山东老家时脚部伤痛仍未痊愈,因此他很可能暂时无法离开医院。他的多位友人也认为,直到中国当局向陈光诚发放出境许可大概还要持续数天,甚至几周。
   
    陈光诚电话中对法新社记者表示,他已向医院提出请求,希望政府代表帮助他完成出境必要的申请手续。盲人活动家补充说,"我不知道,自己应如何办 理。"他的脚现在还打着石膏,几乎不能行动。据陈光诚介绍,他现在不允许接待朋友的来访。美国外交官仅获准同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会面。
   
    上周五,中国当局已承诺尽快向陈光诚发放出境许可及护照,让人萌发陈光诚可以同克林顿一同离开中国的希望。而事实并非如此,眼下,40岁的陈光诚 依然呆在北京的朝阳医院。与此同时,中美双方曾就此事展开政府间谈判。陈光诚对《明镜周刊》说,"他不信任中国政府。"对他来说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他并没 有感到自己获得了自由。
   
    中美双方在经过数天之久的"外交拉锯战"后,于上周五宣布,陈光诚可以同任何一位中国公民一样,申请到美国留学。同时,美方表示,陈光诚已获得美国一所大学提供的奖学金,可同妻子和两个孩子一道前往美国。随后国务卿克林顿承诺,将加速陈光诚赴美申请的速度。

直到离境获批需要多久?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中国当局承诺的尽快办理究竟需要多长时间,什么时候才能获准陈光诚离境。法新社记者在报道中认为,陈光诚事件使中美关系受到了影响。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周五在北京与中方的会谈中表示,双方已就此事取得"进展",但并未透露具体内容。
   
    此外,陈光诚好友、人权律师江天勇对法新社记者表示,陈光诚希望同家人一起离开美国,以便在那里获得"一段时间的休息",然后回到中国。

人权组织对中方承诺表示质疑
   
    陈光诚的另一个友人美国法学教授科恩(Jerome Cohen)估计,陈很快就能离开中国。他说,"如果陈在一个星期内,到达美国也并不感到惊讶。"这位在美国纽约大学任教的法学专家已向陈提供了深造的机 会。而其他活动家和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对中国当局能否向其承诺的那样,不加阻挠的允许陈出境表示质疑。
   
    美国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对陈及其家人和他好友目前的处境表示担忧。他说,"北京一方面表示会给陈自由,但另一方面却通过其它手段继续打压这位人权捍卫者。"
   
    本文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