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陈克贵已被刑事拘留 案件涉及陈光诚

中国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了解案情的人士说,当局对陈克贵持刀砍人事件的处置跟中美两国政府对陈光诚事件的处理相互关联。

多年来一直关心陈光诚处境的北京独立作家莫之许星期一上午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出消息,称陈克贵已经被刑事拘留,目前关在沂南县看守所,陈克贵的父母,也就是陈光诚的哥哥陈光福和妻子也已经回家。

莫之许对美国之音说,他的消息来源很可靠,但不能直接对外发这个消息。

莫之许说:“我只能告诉你,这个人是我非常信任的人,而且他是一个维权人士。他说,他被警告不能发这个消息,所以要我帮他代发一下。”

*辩护律师:将派人去看守所看望陈克贵*

陈克贵的辩护律师刘卫国也向美国之音证实,陈克贵目前受到警方控制,辩护律师方面将依法派人前往看守所看望他。

刘卫国说 :“首先我们有权到看守所去会见他,了解案件的基本案情及涉及的罪名,(当局)以什么理由抓了他。我们已经协商好,有律师要去了。”

上 个月底,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突破非法软禁逃出家乡双堠镇东师古村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健4月27号凌晨带人翻墙进入他的侄子陈克贵的家要人,引发双方 肢体冲突。陈克贵以正当防卫为理由,用菜刀砍伤张健,之后逃离村庄。他曾经通过手机对外界说,自己曾报警自首,但却遭到警方的追杀。

过去一个多星期来,人们一直担心陈克贵的生命受到威胁,并敦促当局依法处理他持刀伤人的案件。

*陈克贵案高度敏感 牵涉陈光诚前景*

星期一透露陈克贵已被刑事拘留消息的莫之许说,警方可能早就将陈克贵控制,但当局担心案件会影响陈光诚事件的处理而迟迟不对外宣布。

莫之许说:“(他)早就被抓到,我现在这样怀疑,但这个消息一直没有透露出来。它会影响陈光诚本人的一些行动、言论,乃至去留。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敏感消息。”

陈光诚上星期三在美国官员的陪同下走出逗留了六天的美国驻华大使馆,在了解到家人受到当局迫害之后很快就改变了原本希望留在中国的想法。目前仍然逗留在北京朝阳医院的陈光诚说,他依然为自己的家人和亲属的安全感到担忧。

观察人士说,山东地方当局目前可能正在等待中央的指示,在陈光诚出国后再处理陈克贵案件。

陈克贵的辩护律师刘卫国表示,当局以陈克贵案件十分敏感为理由,目前正限制他自己作为辩护律师的行动自由,但是来自外地几个城市的十多名律师正在协助他依法履行律师的职责。

刘卫国对美国之音说,从掌握的初步信息来看,陈克贵的砍人行为应该属正当防卫,但他不看好这一案件会得到公平公正的审判。不过他认为,国际社会对陈光诚事件的广泛关注会对当局处理陈克贵持刀伤人案件具有一定的监督作用。

刘卫国说:“肯定会有这样的作用,因为如果他们暗箱操作的话,那出现什么结果都无法去想象。”

熟悉陈光诚遭遇的莫之许也认为,国际社会对陈光诚事件的关注应该有助于陈克贵在看守所依法获得应有的待遇。

美国之音星期一致电沂南县看守所,但看守所的座机和两位主管的手机都无人接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