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维权人士要求重新调查李旺阳死因真相

62岁的湖南异议人士李旺阳的尸体6月6日在邵阳达祥区医院的病房中被发现。据李旺阳的亲属所述,当地公安机关强行将尸体拉至殡仪馆,并在疑点重重的情况下坚持李旺阳的死因为自杀的结论。

湖南民主人士张善光曾是李旺阳的狱友,两人在监狱中结下友谊。张善光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6月6日他听到李旺阳"自杀"的消息。他讲述说,李旺阳的妹妹6日早晨7点多接到邵阳达祥区医院的通知,院方称李旺阳"自杀身亡"。李旺阳的妹妹匆匆赶到医院,之后又打电话叫来几个熟识的朋友。

当时再场的李旺阳的亲友发现一些疑点。李旺阳在病房上吊自杀,但尸体双脚着地,而且还穿着拖鞋。上吊用的布条很长,扎在死者脖子一段的结非常紧。"大家都觉得李旺阳死得十分蹊跷,不可理解,"张善光说,"李旺阳眼睛看不见,耳朵听不见,走路都需要人帮助搀扶,他不可能采取上吊这种自杀方式。另外如果是自杀,上吊的人在临死前是会挣扎的,不可能拖鞋还套在脚上。脚也不可能占地。"

张善光说,据李旺阳妹妹所述,李旺阳在去世前一天仍在关心叙利亚的局势,完全没有轻生的征兆,因此亲友们对当地公安机关对李旺阳死因所下的"自杀结论"表示怀疑。

据报道,李旺阳曾于1989年和2001年分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和与"海外敌对势力联系罪"被判处13年和10年监禁。去年5月李旺阳刑满获释。出狱的李旺阳身患多种疾病,自己曾经在邵阳市内的住房已经被房地产开发商强拆。在同当地政府交涉之后,李旺阳被安排在邵阳达祥区医院住院治疗。张善光说,医院方面并未对李旺阳身患的疾病进行真正的治疗,地方政府让他住在医院里只是解决了一个"居住的问题",但也没有解决李的生计问题。李旺阳称自己有20多年的工龄,应该得到退休金,但地方政府只同意支付每月300多元人民币的生活补助,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始终没有达成一致。

对于这样一个双目失明、双耳失聪,生活自理能力完全丧失的病人有关方面为什么会"痛下毒手",将其"被自杀"?张善光说,他周围的朋友们猜测,不久前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在朋友的帮助下逃离东师古村对他的软禁,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最终得以前往美国求学。"这件事让中国政府感到难堪,"张善光说,"在这种情况下,地方可能担心李旺阳成为第二个陈光诚,最终发生类似于陈光诚(进入美国使馆)给中国政府造成负面影响的事件。朋友们猜测,可能是出于这种企图让李旺阳'被自杀'。"

湖南公民网络论坛日前发出声明提出"邵阳市地方政府必须立即停止一切干涉,由李旺阳的亲属自主处理李旺阳的后事",同时"邵阳地方当局应当立即同意由李旺阳亲属和各界人士代表参加对李旺阳死因真相的调查,作出令世人信服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尸验报告",以及"立即停止对全国各地特别是湖南境内要求调查李旺阳死亡真相的民主维权人士的政治迫害"等要求。据悉,这一声明已经在网络上获得2700多人签名响应。

作者:洪沙

责编:达扬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