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中外諜戰疑雲 北京輸掉輿論

澳洲防長史密斯訪華,有傳訪問團一行由於擔心中國間諜竊密,故將所有電腦和手機留在澳洲駐港領事館。事件曝光後,西方輿論迅速掀起一股中國間諜威脅論,使北京有口難言。中國不僅在中外諜戰中屢屢失威,更在輿論戰中處於下風。

姑勿論傳聞真偽難辨,這種做法實屬正常。國與國之間的諜戰本來就頻密而緊張,各國間諜的交手就像外交官碰酒杯、跳交際舞那麼自然。若說中國間諜搞澳洲官員,難道澳洲官員就不搞中國外交官?事實上,上世紀末,中國駐澳大使館的地底曾被美澳情報機構挖空,建了一條竊聽隧道,可見今次西方媒體其實是賊喊捉賊。

西方國家對華諜戰的強度已遠超外界的想像。中國國防大學少將金一南披露過一系列間諜案,包括曾擔任中國駐南韓大使的李濱,被南韓國情院吸收;中國駐日武官王慶前被日本情治機關策反。西方情治部門對華的間諜滲透已到了為所欲為、暢通無阻的地步,中南海早就變成了四面透風的大漏斗。

按理,中國也是西方諜戰的受害者,應該振振有詞地反擊間諜威脅論。然而,由於北京對諜戰歷來諱莫如深,反而理不直氣不壯,在輿論上頻被打壓。在西方輿論的語境中,似乎中國間諜無處不在,無惡不作,反而西方間諜成為保護和平的大英雄。

一味否認 缺乏自信

以中國國安部副部長秘書被美國中情局策反一案為例,當各地媒體都在報道這宗諜戰,並對涉案人員指名道姓時,北京卻不吐一字說明真相,更沒有拿起輿論武器反擊美國情治機關,不僅輸掉諜戰,更輸掉輿論戰,任人胡編濫造。

想當年,周恩來親手部署潛伏在美國中情局的紅色間諜金無怠,被俞強聲出賣,在美國已經鬧得沸沸揚揚的背景下,中國外交部還奉命否認金的間諜身份,使他悲憤而死。中國表面上擺脫了非議,卻讓紅色間諜不寒而慄。中方如果當年主動承認,並將金無怠交換回國,反而會贏得有情有義的名聲。

相比之下,俄羅斯就表現得相當成熟。年前俄羅斯十幾名派駐美國的間諜,因內部人員叛變被美國聯邦調查局查獲。俄羅斯不僅沒有否認切割,還積極營救,甚至以國家英雄的名義歡迎他們回國,並大力追捕叛徒。俄羅斯一恩一威,反而提高了國際聲望。

只要涉及國家利益,就必然有諜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說是國際潛規則,沒有甚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中國這種沉默是金、一味否認的做法,完全是缺乏自信的表現。


太陽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