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以習李為班底的九常委接班模式難打破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從目前中共政局來看,以習李為班底九常委接班模式難打破。

因為,改變九常委的格局還需要強力人物的最終定奪,但一方面有元老群體在側,一方面有各派掣肘,這樣的強力人物很難出現。

再加上現有的九常委中,每個職位都有特定的工作,分工較為全面,除了總書記、委員長、總理、政協主席外,排名第五位的常委負責中央宣傳思想工作,排名第六和第七的國副主席和國務院副總理,擔“備 胎”角色,以便在國家主席或總理發生變故(病逝或下台)時以防不測,排名第八的職位是中央紀委書記,掌管紀律檢查工作,排名第九的負責政法委及與國家安全 相關的工作。若減少為七人,則有職務需合併,擴至11人,則有職務要讓出,這意味著在內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很可能會引發新的權力爭奪問題。

所以“九常委制”在十八半仍將堅持。因為專制體制下,要打破這種權力結構,除非出現非同尋常的強勢人物。很難想象會有誰,憑藉何種力量,以何種方式,打破這一慣制。所以,上述分析也是基於“九常委制”這個基本不可能改變的現實前提。

p101004101.jpg (480×289)
習近平、李克強檔案照

僅管國內外對李克強前途的傳言很多,比如說,2010年6月的《開放》雜誌就披露,李克強能力受到質疑,有可能在十八大總理之位的爭奪中輸給岐山而轉任人大委員長。維基解密也透露,新加坡李光耀也“認為王岐山比李克強更適合接替溫家寶出任總理”。

還有,2009年9月,習近平未能如外界預期接任軍委副主席,引發了外界的許多猜想。有外媒稱他曾向中央寫信,表明自己認為現在接任軍委副主席尚不成熟,因而希望暫緩接班,假使是他寫信胡錦濤認可,也說明胡錦濤這“順水推舟”的舉動映出他內心不希望習近平坐大位的想法。

2009 年10月,習近平訪問德國期間,高調地向默克爾表示江澤民對她的誠摯問候(同一篇新聞裡沒有任何與胡、溫有關的信息),並且向默克爾贈送江澤民的兩本著 作,亮出自己的背景。這與他此前和江、胡都可以保持距離的行為大異其趣。為什麼習近平從一個中立地帶走向了倒向一邊?其中的道理和原因何在?有評論稱,這 正是因為胡錦濤和他的政治派別越來越傾向於重新把李克強推出作為總書記的繼任者,沒有要繼續扶持習的意願,因而習被迫轉而向另一派系尋求支持。 

不過,不管外界如何解讀這些“小動作”,都很難撼動習李“雙接班”體制,因為這一體制,是江澤民、胡錦濤長期角力的結果,作為一種權力定案,被改變的可能性不是沒有,但是極小。所以,十八大的常委,將以這兩個人為班底:習任總書記,李任總理。

決定中共常委候選人競爭條件的,除了背後的派系和自身的能力外,身體好壞也越來越重要,甚至有可能會在十八大上昇為一個硬指標。有黃菊的前車之鑒,所有的政治局常委候選人,身體好才是真正的硬本錢。如果十八大前傳出某位候選人身體不好,那將是那個人最危險的信號。(《內幕》第1期。出版时间:201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