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要再動張德江很困難

《外參》記者柯宇倩

  薄熙來被中央免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入常夢破滅,但對其他常委競爭者而言,入常的機會理應增加。英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諾丁漢大學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策研究所(China Policy Institute)所長曾銳生在接受《明鏡》採訪時提醒,薄熙來事件後,除了幾名大致確定的人選外,更無法去猜測誰會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距離中共十八 大召開只剩幾個月的時間,但在政治上,幾個月已經是很長的時間。

  曾銳生為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當代中國研究教授,曾任牛津大學聖安東尼學院政治學教授、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台灣研究項目主任、查良鏞榮譽學人。曾銳生畢業於香港大學,於牛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研究領域為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東亞的政治與外交。

  要再動張德江很困難

  薄熙來被拉下台,傳是總書記胡錦濤不顧一批太子黨和薄支持者的反對,決定拿下薄。其實早在前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被調查時,就已有薄熙來批評胡 錦濤的傳聞。根據博訊的報導,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庇護未果、遭中央祕密調查時,向當局供出薄熙來罵胡錦濤是“漢獻帝”、國家前主席江澤民是 “現代慈禧太后”、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是“劉阿斗”的錄音。

  有分析指這次薄熙來的出局,是習近平與胡錦濤聯手的結果。也有評論解讀,讓薄熙來下台,是胡錦濤為了穩住局面,並且對下一屆領導人“扶上馬、送一程”。

  2012年4月號的《外參》披露,兩會剛開始的時候,政治局常委們對如何處理薄熙來還沒有共識,甚至保薄的一方佔了上風,使得薄熙來囂張起來;3月9 日的重慶代表團開放日上,薄熙來一番“深信總書記會去重慶”的言論激怒了胡錦濤,因此胡不顧一批太子黨和薄支持者的反對,決定立刻拿下薄熙來,才有了溫家 寶在記者會上的砲轟和薄熙來被免兼職務的消息。

  不過,曾銳生認為,要讓薄熙來這種具影響力的高官下台,對中共來說是個非常痛苦的決定,中國大陸政治體制的特點就是協商式列寧主義,由於黨內存在派系 和既得利益集團,因此在決定像薄熙來這種人的命運之前時,任何的協商與平衡都是必做的,光憑胡錦濤和溫家寶都不能把薄熙來拉下馬;這不是胡錦濤或溫家寶說 了算的事。

  張德江的接任,也是為了保持這樣的平衡,反映出各方妥協的結果。曾銳生對《明鏡》表示,張德江接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的位置,代表胡溫無法對這件事拍版 定案,否則他們大可安排自己團派的人去接薄熙來的位置。“這件事還在談判,談到一個共識後才能決定,所以才會找張德江這樣的人到重慶。”

  分析指稱,在以低調為主的中國官場中,薄熙來的高調作風為自己招來知名度,但也引來一些中央高層的不滿與擔憂。曾銳生對《明鏡》分析,薄熙來被免去職 務,是因為他想坐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位置,而有部分中央高層不完全同意這件事,正好發生了王立軍事件,應該可以藉此事制止薄熙來的野心,至於薄熙來透過妻 子谷開來開設的律師事務所貪污的傳聞,曾銳生不認為這是導致薄熙來下台的原因。“如果貪污是原因,那中國官員有幾個不下台?”

  從王立軍到美領館尋求政治庇護開始,外界都知道薄熙來的麻煩來了。當薄熙來缺席人大第二次全體會議,會場上也未預留他的座位和名牌時,對薄熙來政治前 途的猜測更是沸沸揚揚。3月9日,薄熙來在重慶團開放日上現身,大力為自己辯護,而溫家寶也毫不客氣地在任內最後一次的兩會結束記者會中,強調“沒有政治 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已經取得的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社會上新產生的問題,也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 還有可能再次發生”,並嚴正指出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對王立軍事件反思。

  曾銳生認為,溫家寶的文革談話等於是拉薄熙來下台的訊號;薄熙來是1997年鄧小平過世後,唯一真正有領袖魅力的中國高層領導,只有像他這樣具影響力 的人才有機會發動類似文革的運動,亦即透過調動、利用廣大群眾來為自己爭得政治權力。溫家寶正是向其他黨員提出警告,如果允許薄熙來繼續留在位子上,他可 能帶來破壞。

  早前,曾傳出胡錦濤人馬、2010年4月接任湖南省委書記的周強將到重慶取代薄熙來的消息。傳聞指出,2011年底到2012年初,周強身邊的人已經 知道周強將調任重慶。《外參》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張德江接任重慶市委書記,只是個過渡性的安排,之所以派張德江到重慶,是因為他是各方都能接受的一個人 選,張德江是江澤民所提拔,也是溫家寶底下的大將,和胡錦濤關係不錯,與習近平的淵源更是不短。

  知情者對《外參》表示,張德江出掌重慶可能只有幾個月的時間,胡錦濤等於留下一個很大的空間,未來一旦局勢穩定後,仍然可以指派他所信任的人馬來掌管 這個西南重鎮。台灣中國大陸研究學會理事長、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楊開煌也認為張德江只是個臨時的市委書記,他對《大事件》表示,張德江本來就會進常委, 如今讓他以高兼低,是因為還沒有找到完全適合的人選。

  不過曾銳生對《外參》分析,不論剛開始只是想張德江做個過渡性的市委書記,或想讓他長久做下去,要再動他都不容易,因為既然中央高層做出了一個妥協, 推他出來,要再改變這樣的妥協有其難度在。“上層要做的妥協很多,現在要顧的主要是十八大的事,重慶只要穩定,對他們來說就不是個問題。”(《外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