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回应柴玲的公开信 吾尔开西表态称自己目前“无法原谅”

六四”23周年,身在美国的前学运领袖柴玲发表公开信,表示原谅当年开入天安门广场的解放军,以及当时的领导人邓小平和李鹏引发诸多关注。继封从德和王丹两学运领袖表态不能同意外,另一位学运领袖吾尔开西针对柴玲公开信表态“无法原谅”。

  针对柴玲于6月4日发表的公开信,吾尔开西6月6日发表文章《我无法原谅》,称他为柴玲在宗教中找到救赎之路感到高兴,但并不认同柴玲的观点。


回应柴玲的公开信 吾尔开西表态称自己目前“无法原谅”


  吾尔开西(中)、柴玲(左)和王丹(右)。


  他说“(基督)宗教对于正义、真相的坚持绝对先于宽恕,这不仅是这个宗教的价值观、也是普世价值。”对于是否宽恕邓小平、李鹏等人,他说:“我无法在 正义是非得到匡正之前原谅,无法在被害人原谅他们之前原谅!”同时他也提醒柴玲:“我们如果认同自己八九民运一分子的身份,我们就无权原谅。”

  6月4日,中国前学运领袖柴玲发表公开信表示,原谅当年开入天安门广场的解放军,以及当时的领导人邓小平和李鹏,她说这种宽恕是反主流文化及感情,相 信只有真正宽恕,才有持久和平。柴玲发表公开信表示,过去每当想到领导人以毁灭方式处理民运,会感到痛苦及愤怒,直到近年有宗教信仰,才改变想法。

  随后,柴玲的前夫同时也是八九民运天安门学生领袖的封从德,得知柴玲在6月4日发表“原谅邓小平、李鹏”的言论之后表示,基督教教义所说的原谅,都是 当事人先诚心悔悟才有意义。现在李鹏及邓小平生前都没有要求被原谅,因此这个原谅的意义何在?值得探究。而另一位学生领袖王丹则表示可以理解,但完全不能 同意

  而另一位学运领袖王丹则发表公开信称对柴玲的个人信仰导致的这个意见,他表示完全尊重,但是完全不能同意。他认为,在杀人者还没有任何忏悔,道歉,甚 至还在继续杀人的时候,被害方的原谅是没有根据的。这样的原谅,对六四死难者是很大的不公平。他希望外界知道,柴玲的这番谈话只代表她自己以及她的信仰, 并不能代表广大的八九同学。同时他也公开呼吁柴玲正确区分个人的信仰与是非价值判断这两件事。

  附:吾尔开西《我无法原谅》(全文)

  我无法原谅

  吾尔开希

  二十三年前, 国共产党在中国北京作出一件了天理难容的恶行,向和平请愿的中中国公民开枪,血腥镇压中国历史上最壮观、最动人、最伟大的一次群众运动。我身为这场运动的 一分子,至今仍深深对那些为理想,为中国的自由民主而牺牲的伙伴致感悲恸,对于屠杀者仍愤恨难消,同时也背负着巨大的幸存者的负疚。

  同样是广场运动伙伴的柴玲,想必也是同样背负这样难以承受的负疚感,并从宗教中找到她个人的救赎之道,对此,我为她感到高兴。宗教主张宽宥、谅解,对此我也深感敬佩,柴玲出于这个宗教价值提出原谅邓小平、李鹏等屠杀元凶,我虽然可以理解,却完全无法接受。

  柴玲所信仰的宗教主张的宽宥与谅解是在正义是非厘清之后,罪人祈求宽恕之时应有的态度,同 样的宗教对于正义、真相的坚持绝对先于宽恕,这不仅是这个宗教的价值观、也是普世价值、更是十几亿中国人民、千千万万八九参与者以及尤其诸多六四受害人心 中所坚持的目标。对于践踏和平、正义及人类良知的杀人凶手邓小平、李鹏,我无法原谅,我无法在正义是非得到匡正之前原谅,无法在被害人原谅他们之前原谅! 也想善意提醒柴玲,我们如果认同自己八九民运一分子的身份,我们就无权原谅。

  和解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期待终有一日,我们可以放下过去、拥抱未来,但那一天的到来首先需要的是对于真相还原不懈的努力,正义伸张不懈的坚持,首先 需要的是追究责任,首先需要的是罪人的忏悔,直到那一天到来之前,我们这些天安门学生都背负不可推卸的责任,和所有的受害者一起,在道 义上、法律上坚持对邓小平、李鹏及所有的责任者厉声谴责,坚持讨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