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法新社:人行降息显示中国经济疲软迹象明显

     作者 小乔
   
    中国人民银行6月7日宣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法新社表示,中国此举表明其经济放缓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法国巴黎银行 (BNP Paribas)外汇策略师斯乃德(Michael Sneyd)表示:“中国银行出面支撑其经济的做法是件好事。”
   
    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预计在7.9%。如果是这样的话,这一经济增长数据将标志着中国经济增速连续第六个季度减速。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负责人楼继伟在《华尔街日报》6月7日刊登的访谈中说,由于欧元区崩溃风险日益增高,该基金已减少所持有的欧洲资产。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表示,欧元区解体的风险日高。中投负责管理4100亿美元主权基金。楼继伟说,中投已减少手中的欧洲各国股票和债券,也降低在欧洲“周边国家”的曝险程度,但未指明这些国家。楼继伟说:“目前我们认为,欧洲公共市场的风险太高。”
   
    中投也不可能投资欧元区共同债券,此项债券发行目的在为欧元区困境筹措债券融资。这是法国提出的建议,获有其他欧元国家支持。楼继伟说:“这个风险太大,报酬率太低。”他表示,中投现仍寻找海外投资机会,但偏好新兴市场而非已开发国家。
   
    中国经济成长虽已趋缓,他仍表示有信心,并吁请当局推动金融改革,包括在目前危机下,仍应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同天宣布降息,学者赵锡军、巴曙松都认为,由于中国通膨可能降温,为因应欧债危机,人行想借此向市场传达政府“稳增长”的决心,刺激投资消费,活络经济。
   
    人行6月7日晚宣布,8日起调降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种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
   
    人行也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则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同样从8日起实施。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6月7日晚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大家多半预料人行会调降存款准备金率,而非降息,因为降准可能空间大一点。人行此次宣布降息,有不少人可能没有预料到。
   
    他说,事实上,目前流动性并不缺乏,银行资金虽充足,但企业界却不太愿意借钱投资、民众也不愿意借钱消费。人行希望借由降息,传达出政府力挺“稳增长”的讯息,因而对“稳健货币政策”予以“微调和预调”。
   
    中国国务院发展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认为,人行降息应是近期一篮子“稳增长经济政策、灵活进行预调微调的一个组成部分。
   
    他说,人行应预期到即将公布的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工业生产指数会持续下滑,因而也提供了降息的空间。
   
    巴曙松认为,人行在降息的同时,扩大存贷款利率幅度区间,显示在保持商业银行存贷款名义利差大致平稳的同时,有更大积极性进行差异化利率浮动,来提振贷款需求。
   
    他说,这显示人行积极运用市场化价格工具进行调控的政策导向,在具体浮动幅度上平衡了存款人、贷款人以及商业银行等不同市场的主体利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