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刘荻:上证指数与共时性现象

2012年6月4日,六四事件23周年之际,又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了(最近匪夷所思的事情太多,故称“又”):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证指数早间开盘报2346.98点,晚间收盘跌64.89点。由于其数字正合“8964”及“23周年”,引来网民阵阵惊呼。

有人研究认为,如此特殊的时间出现如此特殊的数字,决非巧合;少数机构(公募基金等)操纵上证指数也是可能的。但是也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认为操纵上证指数不是个人能够做到的,而多个机构协同作战则必然会面临协调和背叛的问题。

然而在笔者看来,这一事件其实是共时性现象(Synchronicity)的体现。

共时性现象是瑞士心理学家荣格提出的概念,指几件同时发生、彼此没有因果关系、但是对个人具有意义的带有神秘主义色彩的“巧合”,有些类似“天人合一”、“说曹操曹操到”,或朱学勤教授所说的“小概率事件”。

荣格认为,当无意识的信息进入意识的时候,二者会产生整合,并引发新的人格中心的产生,而这一时期经常伴随着“有意义的巧合事件”,即共时性事件的发生,而这种共时性现象的发生往往使人感到意外甚至震惊。

如果我们把国家比作一个人的话,那么政府公开发布的信息和公开媒体上的信息就是这个人的“意识”。但意识并不是一个人的全部精神世界,你的心灵之中还存在很多处于你的意识之外、被你忽视甚至压制的“行动者”。一个国家也是如此,除了公开的行动者之外,总还会有些处于暗处、受到压制的行动者,有些还会努力传达自己的信息,试图进入意识。我们可以将其称之为匿名者。用某人的话来说:我们并不孤单。但是我们往往只注意到水面之上和聚光灯之下的力量,而忽视了那些暗藏的力量。

1989年发生的六四事件,至今已经过去了23周年。有关的信息一直处于受到压制的状态,有关的行动者也正在变得越来越不耐烦,一有机会就要表现自己。

此次与上证指数有关的共时性事件,或许就是这种“集体无意识”的反映。它可能是许多人行动的结果,甚至不需要事先进行联络和组织,因为这一“情结”存在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共时性现象的发生,往往对个人具有重要的治疗意义。荣格曾经讲述过这样一个病例:一位年轻妇女梦见自己得到一只古埃及神话中象征重生的黄金圣甲虫。当她正向荣格描绘时,突然一只和她所梦的一模一样的金甲虫在窗外拍打玻璃。荣格打开窗户,让那只甲虫飞进来并捉住它。他把甲虫递给病人,说:“这就是你的金甲虫”。从此该病人的治疗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这是因为意识与无意识的整合打破了旧有的僵化自我,形成了新的人格中心。而这也正是我们对这个国家的期待,希望这一共时性事件能够成为治愈的契机。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