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于靖:中國國安部美諜案撲朔迷離

中國國安部一名副部長的秘書被美國中情局收買,中國核心機密和全球諜報網秘密遭到洩露,此案引起中國高層震怒,涉案副部長因此被暫停工作,有三百五十人受到調查,也對十八大前的北京政局產生微妙影響。

中國國家安全部一名副部長的秘書被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收買充當間諜,成為近來西方媒體跟蹤報道的焦點。由於案子涉及機密層級很高,引起中國高層震怒,有三百五十人因此被調查,而且調查仍在繼續,而涉案副部長也因此被暫停工作。重要的情報系統竟然被美國滲透,引發黨內反彈,一些左派趁機將此案與薄熙來事件聯繫起來,添油加醋,顯示十八大之前的北京的確不平靜。

國安部這起間諜案被認為是繼一九八六年國安部俞強聲叛逃美國之後的又一起重大事件,帶來的後果難以估量。在五月二十五日率先披露這起案件的香港《新維月刊》稱,此次發現的美國間諜,其所處的層級比俞強聲更高;其次,其所能接觸到的核心機密也比俞強聲更多、密級更高。《新維月刊》稱,「該間諜案的主角竟然是掌握國家核心機密和中國全球諜報網秘密的一位副部長的秘書,也就是說,送到這位副部長手上的所有機密文件,都要首先經過這個美國間諜之手,因此,其嚴重後果不言而喻。」因此,如果不是及時發現,將給「黨和國家事業造成更大的損失」。

在《新維月刊》披露後,六月一日路透社發出消息,《紐約時報》也跟進,這起驚天大案才引起西方媒體的廣泛關注。路透社評論說,這將是美中二十年來發生的最大的間諜案,該間諜案的爆發可能會對領導國安部的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施加壓力。

各家媒體報道這起大案時,均未指出被逮捕的秘書美諜及涉案的國安副部長是誰。有消息稱,涉案副部長是曾任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去年才升任副部長的陸忠偉。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是國安部直屬研究機構,其前身為一九八零年成立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二零零三年才由研究所升級為研究院。今年五十九歲的陸忠偉是有名的日本問題專家,一九七七年畢業於黑龍江大學外語系日語專業,畢業後基本是在國安系統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工作,一直到二零一一年升為國家安全部副部長。二零一一年八月他即以國安部副部長身份陪同中共政治局委員、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出訪太平洋島國巴哈馬。今年初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傳出有人洩密,導致有關人員暫時停止出境參加各種活動,被認為與陸忠偉秘書出事有關。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陸忠偉去年才成為國安部副部長,從他的資歷來看,不應是「掌握國家核心機密」層級的副部長。而且,被逮捕的這位美國間諜今年三十多歲,九十年代畢業於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六年前成為國安部副部長的秘書,這與陸忠偉的履歷顯然不符。

對於這位秘書如何變節成為美國間諜,也有不同說法。《新維月刊》稱,他是在美國留學期間被中情局策反並招募為間諜,完成美國學業後在中情局的「精心策劃」安排下回國,並進入了國安部;經過一定的程序和審查之後,被選為這位掌管國家核心機密的副部長的秘書。另有報道稱他是在香港中了「美人計」而被策反變節。

對此分析人士認為,對於這麼高層的國安部人員,不是老套的「美人計」可以來脅迫變節。首先高密級人員安全意識非常強,都受過這方面教育與警示,其次他在境外的私人活動空間很小,外出經常兩人同行。此外,作為國安人員,他們會很清楚在醜聞脅迫下不同選擇的後果,如果向組織坦白交代,面臨處罰會是黨內處分、免職等,但罪不至死;但如果是脅迫下就範,那就會是叛國變節,死刑難以避免。因此,在香港中美人計、被脅迫就範的可能性較低。

《新維月刊》稱,此次國安部內部抓獲的這名美國間諜,屬於「不通報的」非官方掩護(NOC)的中情局情報員。根據美國中情局的規定,中情局間諜有官方身份和非官方掩護兩大類。而在「非官方掩護」的間諜裏,又分兩種,分別為「通報的」和「不通報的」兩種,前者雖不受官方保護,但會告知派駐國,該員與中情局暗中有聯繫;後者則意味著不告知派駐國,所以進行的是地下活動,因此隨時有被派駐國拘捕的危險,也不受外交豁免權和雙方政府間的「默契」保護,屬於無依無靠,出事了沒人認領。

同樣,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慣例,美國也不會公開承認中國國安部核心發現的這個美國間諜,避免給兩國關係帶來新的困擾。

網上也有謠言指涉案副部長是二月七日飛赴成都帶回王立軍的邱進,甚至稱邱進與其秘書都是美國間諜。這個消息首先來自左派人士的捏造。五月二十八日,海外中文網站多維網上挺薄積極人士「楓葉老李」發出題為「挺薄降溫有戲了!」的博文,稱:「據多維網友透露,這位副部長可能是邱進,就是那位把王立軍從成都押到北京的副部長。」「楓葉老李」沒有說明是哪位「多維網友」透露這個消息,在多維網上也找不到更早的消息源。這個得不到驗證的臆測,馬上得到左派人士的呼應,更在網上添油加醋進行散播,認為這為胡溫倒薄潑了一盆冷水。

案件在一月份即已告破

實際上,這次國安美諜案在王立軍事件之前就已開始調查。亞洲週刊多方獲悉,此案在一月即已告破,而邱進還在二月處理王立軍事件,如果邱進涉案,是不可能再派他去成都的。

熟悉北京政壇的人士認為,這是左派故意攪混水,以擾亂視聽,製造混亂,給胡錦濤和溫家寶施加壓力。因此,儘管關於這個被逮捕的美國間諜的姓名及其具體細節尚不清楚,但都認為這起間諜案對北京政局會產生微妙影響,十八大之前,各方都試圖利用這個消息博弈,左派人士積極散播的消息就帶有明顯的政治用意。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