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友:李旺陽性格剛烈 六四後屢勸拒逃

湖南邵陽六四「工自聯」主席李旺陽的好友對本報說,1989年6月李旺陽被捕當日,有朋友收到消息,通知他當局會「動手」,勸他逃跑,但他拒絕,認為逃跑是對不起邵陽工人。朋友說,李旺陽在獄中曾經絕食,對抗酷刑,不可能自殺。

「我們1979年就開始在邵陽搞民運了。」李旺陽生前好友羅小晴說,當時一班人在公餘看書自學政治理論,搞民主牆、辦民運報紙,但都被當局取締。1989年學潮開始後,李旺陽專程去北京,受到學潮感染,回到湖南後開始組織工人運動,創辦「工自聯」並擔任主席。

「如果跑了 對不起邵陽工人」

羅 小晴形容「李旺陽是智囊的作用」,主要負責組織、籌劃,需要時也會上前線,包括到大學演講、組織上街遊行等。1989年6月李旺陽被捕當天,有朋友從內部 收到消息,知道要對他「動手」,勸他逃跑,但他堅持不逃,稱「如果我跑了,是對不起邵陽工人」。羅小晴認為,李旺陽性格剛烈,絕無可能自殺。

羅 小晴透露,李旺陽在獄中受的主要虐待,是獄方用自製的鉗子鉗他的手,「由於尺寸太小,等於直接夾在骨頭上」,痛得6呎男兒也暈倒。李旺陽為抗議酷刑,一度 絕食多天,幾個監獄人員按覑他,用鐵棒、竹片強行撬開他的口灌食,把他的大部分牙齒撬脫。李旺陽受的另一種刑罰是「關小號」,即是被囚於無法站立、無法躺 直的小囚室,只能24小時都屈覑身子,難以活動,通常一關就是1至3個月。

好友被強制留家 收軟性警告

李旺陽的多名好友因為聲援他受到壓力,部分人被強制留在家不得出門,其他人則被「軟性警告」,當局動員這些聲援者的家人、同事或上司,打電話勸他們不要再參與,例如其中一名好友朱承志的80多歲老母親勸朱不要插手,令他們十分為難。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