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学者:中国精英政治在转变 10年内或再现"薄熙来"

文章来源: 多维 于 2012-12-17

近日,美国政治学界专注于研究“文革”后中国经营政治的波士顿大学教授傅士卓(Joseph Fewsmith)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中国传统的精英政治在转变,中国政治正在进一步倒退,十年内还会有“薄熙来”一样的人物出现。

  中国权力交接尚未制度化

  傅士卓表示,虽然邓小平后,中共已经实现了两次最高权力的正常交接,但并不能认为中国权力交接已经制度化了。

  毛泽东时代,尽管权力的分配也引发很多斗争,但是哪些人比较优秀,哪些人对革命贡献比较大,大家都比较清楚。现在已经距离革命时代太远了。俞正声在上海,汪洋在广东,张高丽在天津,薄熙来在重庆。没有具体的标准去进行对比。近20年来,中共党内的一些做法确实在努力制度化,但是这些摩擦很可能会使得这些制度化的努力不能持续。

  尤其是中共政治局常委所谓的“七上八下”原则,傅士卓认为这并不能称之为“制度”,因为在1997年,乔石正好超过70岁,退休年龄被定在70岁。5年以后,李瑞环正好68岁的时候,退休年龄又被改在了68岁。所以此时退休年龄是一个制度化最好的游戏规则,但是对它的操纵也是显而易见的。而且一些人被破格提拔,而不是按照年龄的顺序。比如胡锦涛、朱镕基、刘华清都是被破格提拔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习近平、李克强也被跨了两格提拔到常委。所以年龄并不总是提拔的唯一标准。所以即便有所谓的退休年龄和其他的一些制度性规定,但是也有很多方法来操纵这些规则。

  而且,如果中共要坚守年龄原则,那么现有政治局委员中,许其亮、孙春兰是年龄符合进一步晋升的政治局委员当中最年长的两位,如果按照2002年的解释说要给年龄大的政治局委员晋升到政治局常委机会的话,中共是不是要让军人和女性进入常委呢?这又将对不提拔女性和军人进入常委的规则带来挑战,此前的吴仪和这一次的刘延东都没有被提拔。

  10年内或再现“薄熙来”

  对于薄熙来事件,傅士卓认为这至少反映出两种可能,其一,中国的政治精英们会团结起来,防止这种挑战再度出现。或者,中国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你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薄熙来。从政治精英到民众,你能看到,薄熙来当时拥有很多支持者。这种现象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还没有出现过。鉴于谁应该被选择去当常委仍然会是个充满争论的话题,以及中国面临的各种问题仍然会持续下去,傅士卓认为,未来会看到更多的人在现有的已经制度化的游戏规则之外,寻找机会。这也将会威胁到现有的游戏规则。

  傅士卓表示,这次十八大给未来5年带来了太多制度性的问题。10年之后的总书记选举,极有可能再次出现薄熙来那种民粹主义挑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