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出乎预期!? 11月中国外汇占款净减少

【大纪元2012年12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程木兰综合报导)在美国频推货币宽松、人民币连触涨停、香港金管局频频出手承接美元的背景下,11月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资料出出市场人士预期,不但没有如预期的增加1000亿元以上,反而减少了736亿元。有分析人士推断,是资本外逃的结果,也有专家认为事有蹊翘。

中国央行日前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截至11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人民币25.719万亿元,低于10月末的25.792万亿元。10月份外汇占款增加人民币216.25亿元。

与此同时,财政性存款也较上月减少了人民币1149亿元。在年末财政性存款集中投放的背景下,财政性存款减少符合市场人士的预期,也是近期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央行逆回购缩量的重要原因。

但外汇占款减少却让不少市场人士感到非常意外,市场普遍预期11月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会大幅增加。尤其在人民币逾一个月陷入涨停僵局(尽管事实上没有明显升值)。根据以往规律,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企业和居民的结汇意愿应当比较强烈,其结果必然是央行外汇占款数量增加,而实际情况却是外汇占款环比减少。

此外,还有美国连推出QE3、QE4;热钱大量涌向香港,金管局频频入场抛售港元抑制本币升值。估计外汇占款应该至少增加上千亿元,但事实却不然。

《华尔街日报》报导,外汇占款资料包含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外汇买卖金额,但主要反映央行的外汇交易情况。分析师将该资料视为衡量海外资本进出中国的替代指标,因为流入中国的外汇多数被出售给中国央行。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强制结售汇制度取消以后,部分外汇资金从央行转移至私人部门手中。
然而,中国央行12月11日公布的另一项资料显示,11月金融机构外币存款减少了19亿美元。

资本外流?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提出所谓的“残差”(即外汇占款─顺差─外商直接投资FDI)观点认为:8月份残差为-2383亿、9月-972亿、10月-2014亿、11月-2332亿;这其中剔除掉外汇存款增加的部分,剩下的为-2217亿、-1048亿、-2092亿、-2595亿;与此4个月同期的外汇贷款量还相当大,总共766亿美元。这意味着,或许有2000亿元的资本外流了。不过,这一观点并未获得业内一致认同。

贸易顺差收窄?民间持有外汇不兑换?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外汇占款减少主要还是和贸易顺差的变化相关。

海关统计显示,11月份中国贸易顺差196.3亿美元,相比10月份顺差319.9亿美元减少123.6亿美元,环比降幅达38.6%,明显弱于预期。

郭田勇说,应该说不排除流出的可能,流出无非就是说企业所持有的外汇没有卖给金融机构,即可能是企业外汇放在境外没有往回拿,也有可能境内的企业和居民手里持有,这都会导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也认为:11月外汇占款比上个月减少736.23亿元。在市场上,几乎天天出现涨停,且企业和个人外汇存款月减少19.21亿美元的情况下,竟然外汇占款会出现如此大的负增长,这里面一定有蹊跷,如果仅解读为热钱流出,则大错特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