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李春城案牵出成都"哈尔滨帮" 万科被卷入其中

文章来源: 财新《新世纪》 于 2012-12-17

两千年前的秦朝蜀官李冰治水有功,原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视之为从政为官的楷模。2011年11月,离任成都市委书记就任四川省委副书记后不久,李春城对同事和下属说,陕西地下埋了70多个皇帝,一般人能记得名字的很少,四川都江堰工程和它的建造者李冰父子,所有人都知道。所以当官不在大小,为人民做事才能被人记住。

  然而,在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上刚当选中央候补委员的李春城,在十八大结束后不久,即被中央纪委正式立案调查。12月2日,李春城被带离四川,成为十八大后第一个“落马”的副省级官员。12月1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相关文章十八大以来被调查官员一览反腐,新政还是又一场运动?李春城成十八大后首位被调查高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接受调查

  李春城案发后,当地多名在李春城时代被认为“工作得力”的干部,和数位地产界的“红顶商人”受到约谈。四川的高官富商群体都在观望着案件牵涉的广度和调查走向。

  财新记者采访调查得知,李春城案发,源自系统内党政干部向北京提供的线索。若干个举报环环相扣,最终指向成都市远郊一处房地产项目,而李春城的“圈内人”涉足此处地产开发。

  事涉万科项目

  四川省成都市是西南重镇。伴随着行政区划调整,城市骨架在李春城执政时期不断向外扩展。北郊的新都在2001年撤县设区,时年45岁的李春城在这一年“扶正”,由代市长当选为成都市市长。

  李春城生于1956年,辽宁省海城人。入川前,他在黑龙省哈尔滨市学习、工作多年。1978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他留校工作至1987年7月。之后李春城先后任共青团哈尔滨市委书记、哈尔滨市太平区区长、区委书记,官至哈尔滨市副市长。

  1998年12月,他远赴四川担任成都市副市长,随后任职泸州市委书记,不到半年即调回成都再任副市长。这意味着其能力受到四川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之后担任成都市长、市委书记等职,2011年9月开始担任四川省委副书记。

  近年来,成都市提出北部城区(下称“北改”)改造。这里曾经是计划经济时期成都的核心区域,三线建设时期开办的军工企业云集此处。“北改”启动后,企业纷纷由内外迁,腾出的地块先后挂牌出让,房地产项目在北部城区如雨后春笋。

  万科的五龙山项目位于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外侧、新都区境内,建在环城生态带上。环城生态带由成都市三环路和三环路以外、绕城高速之间的环状区域围闭而成,包括绕城高速外侧500米范围,面积约为198平方公里。售楼小姐用激光笔指着沙盘比划说:五龙山项目占地6100亩,其中2000多亩用于开发高层电梯房、洋房和别墅,剩下的属于山顶、湿地等市政公园。

  在项目推介过程中,198平方公里的生态带被简化为“198”出现在各种宣传资料中,意指居住环境美景天成。

  据当地地产商介绍,根据规划,环城生态带上可以建设商业住宅和地产项目,但必须镶嵌在公益旅游项目之内,后者建设亦由开发商负责。不过现实操作中,商人们通常是优先开发商业项目,公益项目则留待资金充裕时再行建设。

  根据成都当地媒体2010年的报道,五龙山项目两个地块总共518亩,5月6日拍卖,起价均为每亩105万。当时拍卖规定,每次举牌加价幅度为2万元,而现场只有一个竞拍主体举牌——由名叫成都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同泰)牵头的联合体,用时不到6分钟就将两块地以底价收入囊中。

  成都地产界资深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李春城案发即与此次土地出让有关。

  地产公司涉案

  万科新都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新都万科)是万科五龙山的项目公司。工商资料显示:成都同泰是新都万科的法人股东之一;另一家股东为万科置业(香港)有限公司在境外注册的子公司,名叫Dylan Company Limited。

  成都同泰成立于2008年9月。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装饰装修设计,经济信息咨询,市政设施建设,房地产信息咨询,房屋拆迁土地整理,销售,建材,机械设备等。彼时由李春城主持的成都城乡统筹试点工作早已启动,新都区则还在继续着手于2007年6月启动的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全面清理全区土地利用状况。

  根据工商资料,成都同泰成立时,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到位资金仅为200万。其中成都人马驰持股20%,实缴出资额40万元;另一个名叫王亮的股东,来自黑龙江绥化市,持股80%,实缴出资额160万。

  马驰拒绝了财新记者的采访要求,王亮的登记电话号码则已经关机。

  成都同泰公司的股权后来发生过四次变更。第一次发生在2008年11月,股东中加入了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于宗靖。股权结构调整为:马驰占20%,王亮占55%,于宗靖占25%。第二次发生在2009年8月,马驰、于宗靖、王亮将名下所持股权转到洋浦同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洋浦同泰)。转让完成后,洋浦同泰持有99%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王亮仅保留下1%的股份。洋浦同泰的法人代表叫林江,亦为哈尔滨人。

  第三次变更,亦即最重要的一次变更,发生在2009年8月底。王亮和洋浦同泰继续释放股权,二者分别转让0.8%和79.2%的股权,受让者为成都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成都万科”)。至此,成都万科成功入主成都同泰,又在次年的年中通过成都同泰拿下新都区五龙山地块。

  第四次变更发生在2009年9月,王亮剩下的0.2%股权,转让给洋浦同泰,王亮退出股东会。成都同泰的法人代表由王亮更换为成都万科的法人代表刘军。

  成都“哈尔滨帮”

  知情人士介绍说,在成都同泰,1981年出生的王亮是关键人物。在王亮背后,是他的舅舅、一个叫史振华的黑龙江绥化人。

  “史振华是李春城的铁哥们儿。”一位房地产商人透露说。

  成都地产界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史振华年近50岁。2001年李春城由泸州市委书记调回成都担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后,史振华从东北来到成都。他和李春城即是东北老乡,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友。

  不少成都地产界人士都见过史振华。“我们对他印象不错,他为人低调,做事比较讲商业规则,并不会因为有关系就飞扬跋扈、不可一世”,一位房地产人士介绍说。在这个圈子,史振华被称为“老史”。据称,“老史”做建材起家,房地产业务做得并不多,仅在成都市清白江区有几处土地,此外,地产圈没有听说过他做过什么大项目。

  平常抛头露面的人是他的外甥王亮。圈内人对王亮也颇有好印象。“他虽然年纪小,但老成持重,非常有能力,是老史的得力助手。”这位地产界人士介绍说,老史的一些地产业务就交与王亮打理。

  在成都站稳脚跟后,史振华开始积极参与一些团体活动。2002年度成都市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新增委员名单上,史振华是其中一员。当时的资料介绍称,他是亿阳集团成都智能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裁。2003年9月20日下午,哈工大四川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在成都召开,史也参与其中。

  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成都同泰曾经股东中的于宗靖,是史振华好友之一,之前曾在北京从事房地产开发。

  这批来自东北黑龙江、跟随李春城的生意人,很快在成都被称为“哈尔滨帮”。当地地产界人士认为:在五龙山地块上,“哈尔滨帮”显示了实力。可兹为证的是每亩105万元的低价。公开资料显示,也是在五龙山地块附近,央企保利地产同期的拿地价格为每亩125万元。

  隐秘的交易

  但万科集团与成都“哈尔滨帮”扯上关系,多少让人有些意外。2009年以前,万科拿地的方式较为单一,主要依靠土地招拍挂。这种坚持一方面保证万科了拿到熟地就开发的模式,但也面临土地成本高、获取土地的难题。

  郁亮担任万科总裁之后,风格有所转变,财务出身的郁亮看重财务指标,对下增加业绩压力,万科各分部也有了较多自主权,拿地方式开始尝试多元化路线,其中就包括合作拿地、土地整理、新城镇开发、旧城改造等方式。四川房地产圈的人感叹说:“连万科都考虑(拿地)出路,这是逼良为娼的过程。”

  2010年,与“地主”合作,成为万科拿地的一种常见方式。但万科为何选择成都同泰这样的“非专业公司”,且通过控股的方式合作?

  一位当地房地产界人士分析说,一些特殊地块需要与有政府关系的公司合作,才可以顺利拿到。同时,这还有助于降低拿地成本。而用股权收购方式,不易被察觉。

  他推测,有当地高官人脉的成都同泰,在万科入股之前,应该已就五龙山项目的6100亩土地打包与新都区政府签订了土地一级开发协议。

  所谓土地一级开发,是指土地出让前的运作方式,将“生地”变为“熟地”,达到可以出让的“五通一平”或“七通一平”的标准。在大多数城市,主要是由政府来操作,也有政府委托企业运作,政府负责管理和监督,或者由国有企业或事业单位性质的土地储备机构来做。

  土地一级开发环节,企业需要一级土地开发的资质,开发的成本包括征地补偿、土地平整、道路、自来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通常,负责土地一级开发的企业愿意拿地,进行“土地一二级联动开发”,在获得一级开发的收益之后,继续获取二级开发的巨大收益。这需要良好的政府关系。

  成都同泰号称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际到位资本只有200万元,远远不足以操盘一个如此土地体量的大盘项目。它需要找一个有资金实力和开发能力的合作伙伴。万科看好五龙山项目,却无政府资源及拿地渠道。双方的合作也算顺理成章。如此,成都同泰就成为“倒手土地”的“中介公司”,成都万科是真正的土地买家。

  但是,作为上市公司的万科,不方便直接拿钱来买这个“拿地能力”,控股成都同泰就是个好的选择。

  成都同泰的实际控制人为不露痕迹地获得好处,对项目及公司的安排也是破费周章。洋浦同泰和王亮将80%的股权转让给成都万科时,五龙山项目的土地资产并不在同泰公司内。2010年5月6日,五龙山项目两幅地块拍卖时,是被成都同泰公司与Dylan公司的联合体以底价拍下的。

  在项目进入实际开发之后,作为项目股东的成都同泰及Dylan公司即实际拥有五龙山项目的资产及收益。这时,如果成都万科再对成都同泰其余的20%股权(由洋浦同泰所持)进行收购,原始股东将获得极为丰厚的回报。据当地业内人士流传,这笔“中介费”达数亿元之巨。

  也就是说,这一过程中,成都同泰主要是凭借政府关系,就拿到巨额收益。

  需要一提的是,成都同泰目前的第二股东洋浦同泰,注册于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业内人士认为,成立这个公司的主要的目是利用其诸多税收优惠政策避税。

  李春城案发

  2012年8月,时任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工投)党委书记、董事长的戴晓明,被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带走调查。成都工投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于2001年8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亿元,是成都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投资、非融资担保、资产经营、管理和资本运营、工业地产、招商、咨询服务和物业管理。

  最近几年来,成都市相继成立多个平台公司,成都工投是其中之一。2007年底,受中共成都市委委派,戴晓明出任成都工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目前就戴晓明的涉案情况,官方仍未发布正式消息。

  当地投资圈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戴案与李春城案并无明显交集,戴本人与李春城亦无特别紧密关系。戴的“落马”与成都工投位于新都区的一处工业园区有关,该园区的一起拆迁纠纷引爆土地案线索,致其案发。戴晓明进去后,既有对抗,亦有检举,其中即包括与新都土地有关的其他线索。9月底,成都市新都区国土资源局局长毛一新被市纪委带走调查。

  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李春城以四川省委副书记身份当选中央候补委员。李春城早在中共十六大时就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在十七大上落选,此番再度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外界普遍预测其仕途还将上行。

  李春城在成都工作12年,担任党政主要领导干部11年。成都GDP高速增长,城市面貌急剧变化,并在全国率先试行统筹城乡综合改革,他的政绩有目共睹。其在十八大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也算顺理成章。

  然而,十八大结束后不久,成都地产界即传出史振华被调查的消息。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史振华被查没过几天,李春城的秘书陈斌也被带走接受调查。

  12月3日,四川省委常委会内部通报了李春城接受调查的消息。而李春城已于前一天被带离成都。三天后,中央纪委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财新记者采访获悉,李春城的案发,源自成都党政系统内官员向北京提供的举报线索。

  这些举报碰到了好时机。十八大之后,一方面地方上的人事调整继续,另一方面,也出现了包括“网络反腐”在内的新气象,民间对高层反腐寄予厚望。

  一年前,李春城由成都市委书记升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时,他在全市干部大会上发表了告别讲话,颇为动情。案件发生后,不少当地公务员在对他的命运跌宕颇为感慨。

  多位李春城的副手及和李有交集的房地产商,曾被约去谈话,然后又陆续放出。但成都的氛围已不复以往。“现在形势不明朗,感觉政府的人没人干活了,我几百亩地的项目因此搁浅在那里。”一位房地产商感叹。

  一位熟悉四川政坛的人士感慨说,“不知道春城有没有留意过一副对联”,这幅对联悬挂于成都著名景点武侯祠,上联是“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下联是“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