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中共中央经济会议闭幕 六大政策方向出台

【大纪元2012年12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2012年12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新的七名常委及即将退任的总理温家宝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中共官媒称,此次会议出台2013年的六大经济任务。这意味着中共明年的经济政策将围绕这六大方向制定。

根据中共官方报导,中共新的总书记习近平和即将上任的总理李克强,以及现任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发言,并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

该次会议称,将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继续改革开放等。

会议同时提出了明年中共经济工作的6项主要任务。包括: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农产品供给。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加强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河北经济学者杨兵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此次经济会议的内容上看,空话套话多,靠投资拉动经济和人为拉动内需的意愿明显。但事实上解决中国经济问题最基础是民生,民生上去了,其它一切问题自然会解决。

“中国的问题实际就是老百姓收入太低,人均收入占GDP不足10%,甚至不如一些非洲国家。大量财富都被中共政府税收等手段拿走,这才是中国经济问题的根本。”

美国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认为,从习近平最近对经济的重视程度上来看,从另一面证实中国经济面临危机与转型难关。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表示,此次经济会议与此前习近平提出的经济思路一脉相承,首先基本经济政策保持稳定不变。这表明,中共国进民退的现状不会动。

伍凡说,中国经济目前的难关并不是轻易能够解决。2008金融危机后,温家宝也多次提到提高内需;胡锦涛此前科学发展观也提了好多年,但至今内需、经济结构失衡仍是中国经济的最大问题。“中国的内需不是轻易就能上去的,这已经讲了好多年了。”

伍凡认为,中国经济难关的最终原因还是中国的经济架构问题,但由于中共的政治体制不动,限制着经济体制的改动,中国经济难有出路。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孙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