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十八大后中共急转变 善待“六四”人物

文章来源:
曾因“六四”被判监的中国异见作家戴晴近日获原任职单位《光明日报》通知,称愿为她补办退休养老手续,这是戴晴被中共冷待23年来首见。此外,哈佛汉学家傅高义(Ezra F.Vogel)撰写的《邓小平传》,中国政府早前称要将原著中有关“六四”的三章全删去才能在内地出版,但现称只删一章即可。有内地政治学者称,中国政治“冰冻三尺,但春气已动”。

“我也觉得奇怪,他们为什么突然变了。”现居北京的戴晴12月16日透露,《光明日报》人事部的官员近日主动联系她,表示愿意为她办理退休和养老保险, “六四后他们只给我撂了一句‘你已经不是我们《光明日报》的人了’,20多年对我置之不理;今年5月我母亲去世,因遗产问题需查档案,他们还拒绝我,没想 到十八大后,态度变了。”



戴晴(资料图) 

戴晴表示,她不能肯定这是否反映中共高层对六四态度有变化,“但我的情况大家都知道(跟六四相关),这种事当官的能躲就躲,主动来表示善意,还真是罕 见”。71岁的戴晴是中共早期革命家博大庆的女儿,父遇难后被叶剑英(中共开国元帅)收养,六四前任职《光明日报》记者,反对三峡建大坝;六四因支持学 运,曾坐监10个月。

另外,哈佛汉学家傅高义写的《邓小平传》(英文书名Reinventing China: Deng Xiaoping and His Era),其中文版2011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出版后,北京三联书店欲出内地版,向中共有关部门申报半年无音讯,审稿的中共中央编译局曾表示要删其中关于六 四的三章才能出版,但近日消息指,只需删去一章即可出版。傅高义的《邓小平传》写作历时10年,是海外出版邓传中较权威一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