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网传温家宝辞职,疑为保守派反扑

    舆论受禁制的中共,其领导层近日可谓受尽流言之苦,最新的受害人是总理温家宝。自6日深夜到7日,网上纷传北京要出大事!温家宝或将辞职;但海外的博讯网8日指为谣传。有评论分析,有关谣传看似保守派反攻的讯号,但相信不会扳倒温家宝。
   
    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失势始自网上爆发其左右手王立军突然调职,之后有关王、薄的网上消息频传,不少其后证实「像真度」甚高,显示不同派系均先「出口」消息到海外网站再把消息「转内销」,以致新华社日前要发文章叫停,但当然是禁之不绝。
   
    就在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前途未卜之际,6日深夜便传出「宝相(即总理温家宝)辞职」的推特和微博文章,有人询问,有人分析,有人劝温退党,有人甚至 言之凿凿地说是今天(8日)辞职。其中,北大商业评论首席编辑鲍迪克的博文最为神似:「青年节,董事会已开过会。今日召各分公司总经理齐聚北京,不得缺 席, 必有大事,目前来看,事越大越不坏。」(按:总经理即省长和书记;董事会指中共中央常委会)而知名艺术家艾未未被问及是否知道温8日辞职时的响应似乎不大 相信此事:「也去纽约大学么?」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逃离监视居住后,获安排到纽约大学当访问学人。
   
    有关温家宝请辞的传闻,与之前有关王薄内斗以及薄熙来、周永康涉嫌贪腐、政变的传闻相比,明显来自不同的源头。王、薄内斗时紧贴事态发展的博讯网 8 日更发表一段只有115字的简短信息,指「江、胡、温习、李很团结,(温家宝请辞)纯属谣言」,又指5月4日曾举行秘密中常会的消息不确,俨然「官方」发 言人的口吻。该报道又指,「谣言制造者是挺薄熙来的势力,其背后得到周永康支持。」
   
    此说法获得认同,报章专栏作家李平说,若说有关薄、周的传闻,令敦促中共推行政改的呼声再起,那未,新的传闻便是保守派反攻的讯号,也可能是维稳派倒向保守派的讯号,因为谣传温家宝请辞的用意,就是要打击自由派的人气和信心。
   
    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向本台表示,在「谣言治国」的中国,有关谣言搏奕可能是温家宝和薄熙来支持者的交锋和表态,而薄的支持者虽然不少,但没有可能把温扳倒。
    至于胡锦涛和温家宝的关系是否如博讯消息所言般紧密,林和立认为,胡温因为要团结反薄,关系稍微改善,但温家宝始终是常委中的少数派,经常备受压力,只是前一阵子其子温云松改到中央国企工作,纾缓了温的压力。


    来源:法广中文网 香港特约记者:麦燕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