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美报告称需警惕中国三大太空能力 SAR卫星列第一

美国国会中美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C)近日委托撰写了一份报告《中国正在发展中的太空能力:对美国利益的影响》。这份报告承认了太空在一个国家对自身“大国”地位的构想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刊文称,来自2049计划研究所的报告执笔人石明凯(马克·斯托克斯)和成斌写道:“……自冷战以来,空间技术被视为政治合法性、国家实力和在国际社会中地位的衡量标准。”“中国的太空抱负在一定程度上是和平性质的,但技术也可用于邪恶目的。”

什么“邪恶目的”最让美国决策者担忧呢?文章认为,简单地说,就是中国的空间技术在一旦围绕台湾问题发生冲突时有能力拒止美国军事资源。报告强调,如果发生那种情况,那么中国的太空政策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虽然报告执笔人没有宣称这种时刻迫在眉睫或有可能出现,但他们的忧虑显而易见。

文章指出,一旦台湾海峡发生冲突,太空资产将提供若干重要优势。

首先,中国的太空监测能力已大大增强和提高,尤其重视研制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

报告称,SAR能力使中国可以“不分昼夜全天候运作,因此很适合探测广大区域内的船只。中国工程师已经注意到,SAR成像是自动化目标识别海上船只的关键”。

这显然是指中国现在有能力观测台湾海峡及周围东海和南中国海从而实时追踪美国海上设备的动向。

中国太空基础设施能提供的第二个优势与北京刚刚起步的反卫星(ASAT)能力有关。

一旦发生冲突,中国的ASAT技术会使它得以干扰美国的大批通信设施,致使美国的军事资产即使能够做出反应也很难协调一致。

北京的ASAT技术不仅说明了中国在太空的能力日益增强,也说明了其能力增强的速度。五角大楼总体上对中国的军事能力有许多担忧,但北京的ASAT能力始终是最令人头疼的一项。

ASAT能力防不胜防,可能会使美国军事规划者有更大压力发动先发制人的袭击来摧毁中国的ASAT发射设施,那会需要深入中国大陆内部,而那又必定会引发一场范围更广的战争。

中国的太空政策在发生冲突时能带来的第三个优势是北京最新的、尤其是毁灭性的导弹的协调与制导。

这些新式导弹有从地面发射的也有从海上发射的,有巡航导弹也有弹道导弹,它们“将用卫星定位和惯性导航系统连成一体”。

报告称,这些导弹将“与中国的空中和太空SAR项目紧密联系,导弹装载SAR的优势包括全天候能力、高分辨率、大范围成像和自主制导”。

不过文章认为,这些优势都是相对的:相对于中国历来在这些领域的能力不足,相对于美国在太空现有和预计未来会有的能力。美国的优势或许相对于历史标准而言正在减弱,但巨大差距依然存在且有可能继续存在很多年。

合成孔径雷达(SAR)的特点是分辨率高,能全天候工作,能有效地识别伪装和穿透掩盖物。所得到的高方位分辨力相当于一个大孔径天线所能提供的方位分辨力。SAR雷达已装备于中国测绘飞机。


2012年05月

来源:参考消息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