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陈光诚侄子遭刑拘了 哥哥却获释

          大陆北京独立作家莫之许表示,,陈光诚侄子陈克贵已遭刑拘,被关在沂南县看守所,陈光诚哥哥陈光福及嫂嫂已获释回家。陈克贵辩护律师刘卫国说,将派人前往会见他及了解案情。
   
      大陆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4月逃离软禁后,地方官员张健带人至陈光诚哥哥陈光福家中要人,双方引发肢体冲突,陈光诚侄子陈克贵持刀防卫后逃离村庄。美国之音报导了莫之许在社群网站推特上的上述说法。
   
      多年来一直关心陈光诚处境的北京独立作家莫之许对美国之音说,自己的消息来源很可靠,是一位自己非常信任的维权人士,但这位维权人士遭警告不能对外发布这个消息,所以要自己帮他代发一下。
   
      刘卫国也向美国之音证实,陈克贵目前受到警方控制,辩护律师方面将依法派人前往看守所看望他。
   
      刘卫国说,「首先我们有权到看守所去会见他,了解案件的基本案情及涉及的罪名,(当局)以什么理由抓了他。我们已经协商好,有律师要去了。」
   
      报导说,陈克贵以正当防卫为理由,用菜刀砍伤山东地方官员后逃离村庄。陈克贵曾经透过手机对外界说,自己曾报警自首,但却遭到警方的追杀。
   
      美国之音引述了解案情的人士说,大陆当局对陈克贵持刀砍人事件处置可能与中美两国政府对陈光诚事件处理相互关联。
   
      维权人士一直担心陈克贵生命受到威胁,并敦促大陆当局依法处理他持刀伤人的案件。
   
      莫之许告诉美国之音表示,陈克贵可能早就遭到警方刑拘,但当局担心案件会影响陈光诚事件处理而迟迟不对外宣布。
   
      莫之许说:「(陈克贵)早就被抓到,我现在这样怀疑,但这个消息一直没有透露出来。它会影响陈光诚本人的一些行动、言论,乃至去留。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敏感消息。」
   
      仍在北京朝阳医院的陈光诚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唿吁各界关注他侄子陈克贵被刑事拘留的案子。陈光诚依然为自己家人及亲属的安全感到担忧。
   
      观察人士说,山东地方当局目前可能正等待中央指示,在陈光诚出国后再处理陈克贵案件。
   
      刘卫国表示,当局以陈克贵案件十分敏感为理由,目前正限制他自己作为辩护律师的行动自由,但是来自外地几个城市的十多名律师正在协助他依法履行律师的职责。
   
      他对美国之音说,从掌握的初步资讯来看,陈克贵的持刀伤人行为应属正当防卫,但他不看好这一案件会得到公平公正审判。
   
      但刘卫国认为,国际社会对陈光诚事件的广泛关注,会对大陆当局处理陈克贵持刀伤人案件具有一定的监督作用。
   
      刘卫国说:「肯定会有这样的作用,因为如果他们暗箱操作(黑箱作业)的话,那出现什么结果都无法去想象。」
   
      莫之许也认为,国际社会对陈光诚事件的关注,应该有助于陈克贵在看守所依法获得应有的待遇。
   
      不过,美国之音致电沂南县看守所,但看守所的办公室电话和两位主管手机都无人接听。


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