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洪晃谈海伍德案:在中国拉关系是一件很扯淡的事

好多老外,一说到中国做买卖就会说“guanxi”。在中国做事需要关系似乎地球人都知道。香港机场公开卖书教老外怎么拉关系,好像这东西在飞机上是可以突击学一下的。中国人自己更是相信关系学,出来混就讲究认识有钱有势的人,似乎只要有了“关系”就万事通了。

在中国拉关系已经成风,从来没有人讲拉关系的坏处。什么人格、自尊且暂时不谈,其实拉关系连实际利益都很难有保障。就拿最近很热门的英国人海伍德来说吧,算是会拉关系的,结果是什么?小命就没了。靠拉关系,巴结人过日子是有风险的。

最糟糕的结果是给人家当替罪羊。据说在中国有很多公司的法人代表都不是老板本人,而是一帮信得过的公司下属和哥们。表明看上去,不亲自当法人代表的老板有很大风险,万一朋友要把公司吞了怎么办?我认识好几个老外在中国就是这样倾家荡产的。但是如果你是权贵,而不光是一个有钱人,这种风险就小多了,因为你可以整死那个想偷你钱的人。这种情况下,法人代表的风险就比老板大了,老板默默无闻在暗地里赚钱,法人代表在明处当靶子。当然好多法人代表也不是白当的,有人觉得天上不仅掉钱,还掉车、掉房子。但是你如果把喝茶、“双规”加上无期徒刑的时间都算上,再多房子和车,你也还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小时工。虽然我这么说,去当替罪羊的人还是会前赴后继。还有人说这叫“求上进”。

巴结几个权贵不仅仅是中国人的恶习,其实全世界都一样。只是有些国家讲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中国法治不健全,增加了巴结权贵的风险。他可以摆平,你不可以。总之,巴结人有时候真的划不来。

和权贵交朋友要当心的第二件事情是浪费时间。这没什么风险,只能说是经常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很多人误认为只要多跟有钱人打交道,自己也能挣到钱,也能发财。也许。那要看你是谁。我有一个朋友,美国人,在海峡两岸认识了一堆有钱有势的人,但是这些人都把他用得很到位,他已经瞎折腾了五六年了,除了过嘴瘾,没见他真的把这些关系都利用起来。可是他说话的时候,几乎每句话都会带出来一个大人物的名字,比如你说你家想养狗,他马上会说,啊,那谁谁谁家里养了一只多么多么漂亮的德国黑背。一般他嘴里的谁谁谁起码是个部级干部。这几年来,我朋友忙得像是这几家人家的家奴,至少像私塾老师吧。夏天来了,孩子们要去夏令营,他就一顿狂联系,如果不能住宿,就干脆住他亲戚朋友家。冬天来了,孩子们要去滑雪,他就租房子租教练陪着上山滑雪。这些孩子的家长都很少跟着去,有的出国要申报,所以干脆懒得办;有的要忙着在国内挣大钱,顾不上管孩子。

这几家有钱人也很奇怪,这么往死了用人家,自己孩子都交给他,从来没有想到是否要支付点钱,甚至有时候连这个洋私塾的路费都是自己出的。有一次,几个孩子滑雪回来,把租的房子里面搞得乱七八糟,这个洋管家还自己赔了四五千罚款。

大概半年前,我这个朋友终于觉得到时候了,就开始请几个大佬帮忙,出点钱让他当制片拍一部电影。人家分分钟就把他拒绝了。以前帮着带孩子的费用也就黑不提白不提了。

这个朋友拉关系拉到吐血,结果还是竹篮子打水。他很是失望,说中国的富人如何如何不仗义。而实际上,他从来都是自愿提供服务的。现在,这哥们不给中国人当免费保姆了,摇身一变,专门给美国有钱人介绍中国有钱人,也不要钱,但是差旅费至少还是有人包销了。他说还是为了拍电影,我实在搞不清楚,已经是数码时代,买个好点的手机这电影早就拍完了。怎么会这么累?

拉关系是人情社会搞人际关系的手段,意味着社会机遇的极端不平等,只有认识了一小撮上层人物,才可能争取到上升空间。而我们生活的21世纪又是一个极其平等的技术环境,不管你是谁,在微博上都差不多,最多加个V。然而不知道这种技术的发达什么时候能够取代关系的必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