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中方已做最后交涉 对菲动武一触即发

【多维新闻】继5月7日中国外交部向菲律宾驻华使馆发出“中方做好了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最后通牒”;8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发文称“忍无可忍就无须再忍”。而中印、中越战前该报均有同样表述。如同中越战前邓小平访美,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此次访美亦被更多地赋予对菲动武信号。

外交努力事不过三已到底线

5月7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第三次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蔡福炯,称菲方显然没有认识到正在犯严重的错误,反而变本加厉地不断扩大事态;菲方应撒走在黄岩岛海域的船只,绝不能再干扰中国渔船作业,更不得干扰中国政府公务船依法执行公务。

“我们对形势难以乐观”、“中国已经做好了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傅莹此番约谈措辞强硬,被外界指为中国对菲“最后通牒”。

8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头版发文《面对菲律宾,我们有足够手段》,称“菲方不能将中国的善意视为软弱可欺。仁至亦有义尽的时候,忍无可忍就无须再忍”,“忘战必危,在事关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没有打不还手的雅兴。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去威慑住各种武力挑衅,哪怕是狐假虎威式的武力挑衅。”

党报发表上述“战斗檄文”早有先例,中共建政后历史上曾两次出现,两次都开启中国边境保卫战。1962年9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社论,中印战争当年10月爆发;1979年2月17日,《人民日报》发表《是可忍,孰不可忍——来自中越边境的报告》,中越自卫反击战随即开始。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1979年正值中越边境关系紧张邓小平访美,在邓回国后中越战争随即爆发。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亦被赋予相同的使命,即解放军高层访美意在对菲动武之前同美国达成谅解。不过美国刚刚承诺大幅扩大对菲军事援助,因此梁光烈访美行程中有关南海争端问题的中美交锋,必将引发格外关注。

武装执法 动武规模有力有节

《人民日报》文章提出了“黄岩岛模式”。多维新闻此前就指出,中国一旦对菲动武,将结合索马里打海盗的经验,体现为“警察武装执法”模式。而且,很可能开始中国以大型渔政船打先锋,对菲律宾方面予以“挤压”,一旦菲律宾军舰或人员挑衅、反抗,附近的海军舰艇便会“有理有利有节”地投入战斗。这一方面可以让敌人失去道义,另一方面也使动武更反映出“执法”特性。其后还可以扩大战果,夺回岛礁。以中菲军力对比之悬殊,结束战斗甚至不需要2小时。

而菲律宾寄望于美国施援早被证实是打错了算盘。4月30日的美菲首次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2+2”磋商并不成功,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更在会后明确表态:“美国不会在中菲军事冲突中选择站在某一边,美国也不会卷入别国的领土争端之中”,这让菲律宾大失所望。

不过菲律宾仍不甘心,就在中美防长举行会晤之际,菲外交部和海岸警卫队联手开始清理黄岩岛上的中国标识物和建筑,这直接引来中方上述强烈反应,中国外交部8日表示,不管菲律宾方面关于黄岩岛主权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黄岩岛属于中国的基本事实。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少将认为,菲此举是在中美防长会晤当口制造事端,想通过挑起一些冲突来测试美国对黄岩岛事件的态度。菲律宾大难临头仍不自知,还在试图通过小把戏来挑逗大国神经。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对菲摊派的最后时刻已经到来。解放军对菲动武已基本排除美军参战的可能。当然中国仍在做和平解决的最后努力。如果菲律宾愿意体会中国的认真态度,愿意坐下来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北京方面当然也会就势缓和紧张局势。


(安非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